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本地动态
新会区举办华侨义冢公祭活动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4-14

  

  近日,我区在金牛山华侨义冢举办公祭活动,缅怀华侨先辈,致以深切哀思,献上崇高敬意。

  活动现场气氛庄严,各有关单位的代表人员以及新会华侨中学的师生们手捧鲜花在华侨义冢前静默,三鞠躬后,大家纷纷为先侨们献上花束和自制纸花。区侨联副主席谭锦芳:“希望通过这次公祭活动,能让大家更多地认识多元化的侨乡文化,表达对先侨的缅怀之情。”

  缅怀是为了更好地传承,不少参与活动的学生表示,将秉承先侨们开拓进取的精神,努力拼搏。新会华侨中学学生朱健龙:“作为学生我们要努力学习,增强本领,用我们的长处报效社会。”

  据了解,华侨义冢在侨乡华人华侨历史上有着特别的意义。当年因避战祸或谋活路,不少五邑华侨漂泊到海外。当他们逝世后,部分华侨遗骨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家人来认领而转运不出去,当地慈善组织筹集善款,选择墓地,将其集中在新会安葬,从而形成了新会华侨义冢。

  目前,新会共有4处华侨义冢。其中,位于会城仁义村金牛山的金牛山华侨义冢是新会现存规模最大的一处义冢墓,目前已发现1508穴。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大对金牛山华侨义冢的修缮和周边的环境整治力度,金牛山华侨义冢保存完好。2019年4月,金牛山华侨义冢被列为广东省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接下来,我区将继续做好华侨义冢的保护工作,使先侨们在这里安息,不断丰富其内涵。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三级主任科员何耀超:“下一步,我们会加强和有关部门单位和机构的沟通、联系和合作,搜集更多有关华侨义冢方面的资料,加强对华侨义冢历史文化的研究,让这里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传承和传播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