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本地动态
新会区成为全国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7-20

  

  近日,江门市新会区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复核,正式成为全国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

  近年来,我区大力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坚持节水先行,发挥节水作为系统治水和绿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对水资源的科学合理利用,不断优化配置农业生产中的灌溉用水。区水利局明确工作目标,从改变人们传统的用水观念出发,从完善水资源管理机制着手,从优化农业节水设备设施发力,从强化用水日常管控做起,大力发展节水农业,让发展绿色农业真正落到实处。

  区水利局积极推行全区农业灌区信息化建设,以打造精准灌溉、科学管理的现代化计量信息管理系统平台为重点,先后在三江、双水灌区安装供水计量设施,对灌区用水情况进行实时监控,逐步实现高效式管理、精准化灌溉、系统化运行、自动化监测。同时,该局计划对全区重点山塘进行雨情、水情及视频监控“三要素”建设,在实现灌区中小型水库监控全覆盖的基础上,将监测范围扩大延伸到山塘区域,并进一步强化应用软件功能,完善系统江河水位插值等模块,强化信息化监控系统的管理与维护,持续提高节水灌溉的科学化、信息化、精准化、高效化水平,为灌区科学节水、合理用水提供技术支撑。

  此外,区水利局还结合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常态化到各种植大户、规模农业项目生产一线进行宣传指导,积极推广喷灌、微灌、管道输水等节水灌溉技术,鼓励安装节水型喷淋、水肥一体化等设备系统,在持续提高农业生产节水率的同时,促进农作物对水分和养分的吸收利用,持续提高作物抗病性和生长率,有效实现增产增效不增水的目标,让农业绿色发展成色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