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本地动态
新会:以文促景,凭匠心打造高颜值城市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0-02

  

  城市品质是一座城市的名片,城市品质的提升既可带来良好的发展氛围,也直接联系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十三五”期间,新会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按照“一年示范、两年深化、三年大变样”的目标深入推进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坚持以“以文促景,以建促改,以站促城”,凭“匠心、初心、决心”推进166个城市品质提升项目,以行动答好时代之问,书写出城市品质提升蝶变的答卷。

第一篇章

以文促景,凭匠心打造高颜值城市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作为一座拥有18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新会千年的历史沉淀和文化底蕴,是我们城市发展的精神之根。只有站在这个根基上,我们的城市建设才能特色鲜明、蓬勃向上。

  为在城市建设的进程中传承葵乡文脉,“十三五”期间,我区明确“景致+文化”互促互融的改造方针,投入超3亿元打造中心园林区。项目占地约22公顷,突出新会人民会堂、学宫、新会书院三大文化核心,串联五大公园景致,以靓丽光影景观为点缀,打造出“人、文、城、景”互促相融的城市园林公共空间。

打造历史文化窗口,留住“乡愁记忆”

  为保护好千年古郡文脉,我区坚持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大力推进“新会学宫-新会书院-新会人民会堂”3大历史文化保护和升级项目,打造葵乡的城市文化IP,延续历史文脉,涵养文化根基。

  新会学宫,通过重新修复棂星门石雕图案、装饰构件,重建文溪石栏杆,再次擦亮“葵乡文脉”品牌。

  新会书院,秉承“修旧如旧”原则开展第一、第二期修缮工程,还原合族祠堂“三进”建筑结构基本原貌;改建开放式广场,使民国风格的书院外围墙完整无余地呈现眼前,让群众“零距离”感受历史文化韵味,留住城市记忆。

  新会人民会堂,重新铺设广场地面、周边石梯和花圃,并设置周恩来总理作报告影雕,诉说历史故事,大力营造历史文化厚重感,让历史文化IP焕发新光彩。

打造五大特色公园,共享“绿色景致”

  通过拆围透绿、整体改造、活化利用等多种方式,大力打造“北园公园、马山公园、盆趣园、冈州湖公园、艇仔湖公园”5大景致公园,将以往被围墙“圈禁”、被时间“尘封荒废”的绿色美景重新呈现在群众面前。

  在整体风格融合统一的基础上,融入葵乡文化元素,为五大公园提炼出不同的主题、特点,让城市景观更有特色内涵、更有辨识度,更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同时,重新规划公园游览路线,新建公园栈道及2座跨路人行天桥,结合交通信号灯设置等措施,有效解决道路横穿的问题,实现各大园区步行串联贯通,实现绿化资源共享,形成融运动、休闲、文化的慢行系统,呈现出一园一品、处处绿荫、移步换景的全域景观。

打造夜景体验平台,述说“光影故事”

  精心打造“一轴两极”夜景观,以中心园林区和玉湖景区为两大核心板块,以公园路和圭峰路为串联,采用庭园灯、地灯、图案灯照明实现亮化提升,用灯光将整个中心园林区的生态城市和历史人文联系起来。其中,图案灯特别融入新会元素,将陈皮、蒲葵、蔡李佛拳等的剪影投射在路上,将景观路打造成文化路。

  在玉湖景区设置3D喷泉投影灯光秀,将水幕电影作为城市文化品牌传播的重要载体,以水的柔美与活力为依托,用光与影打造“古城新篇揽景胜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新时代下迎来发展机遇的征途”等一场又一场别具匠心的视觉剧场,展现新会城市风貌。工程获得群众和游客一致好评,并荣获“2019亚洲照明设计奖”街区景观类“特别之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