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本地动态
新会:以建促改,用初心服务高品质生活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0-03

  

  城市品质是一座城市的名片,城市品质的提升既可带来良好的发展氛围,也直接联系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十三五”期间,新会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按照“一年示范、两年深化、三年大变样”的目标深入推进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坚持以“以文促景,以建促改,以站促城”,凭“匠心、初心、决心”推进166个城市品质提升项目,以行动答好时代之问,书写出城市品质提升蝶变的答卷。

以建促改,用初心服务高品质生活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随着城市发展不断“吐故纳新”,如何用“绣花功夫”改好、管好城市,为群众提供高品质生活环境,是城市管理者面临的考验。

  为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十三五”期间,我区坚持把“人”作为城市建设、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交通提升、城市更新、环境管治三方面完善城市功能,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聚焦出行难问题

不断提升交通水平

  升级市政道路品质,新建新峰路、今洲路东段、文华路等14条新建道路,完成圭峰路、冈州大道、中心路等16条道路改造,畅通城区路网。以增加交通设施供给为抓手,建成2座跨路人行天桥,铺设步行与自行车道20公里、人行道和盲道23公里,全方位完善城市通行体系。

  缓解“出行堵”问题,高标准规范城市交通秩序,对旧城区交通拥堵压力较大的5组路段,通过推进汽摩分离、交通“微循环”等措施,有效提高通行效率。

  缓解“停车难”问题,新建南门广场、东区小学等13个公共停车场,新增停车位超6000个,上线“智慧停车”泊位1803个,增加停车位供给;新划共享自行车停放区160个,为共享单车“安家”,减少占道、占位、乱停放现象。

  同时,对城区主要出入口及主干道开展绿化提升工程,打造功效性能高、靓丽养眼的城市道路景观,配合国庆、春节等重要时节的气氛布置,有效提升城市门户形象。

聚焦配套旧问题

不断优化居住环境

  随着城市发展进入由“量”到“质”的转型阶段,群众对公共配套设施的要求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一些老旧的硬件配套已无法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为此,我区坚持以城市更新为抓手,补齐基础设施、城市配套设施等领域短板,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造成效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破解城市“成长的烦恼”。

  推进19个老旧小区整治,通过实施基础、完善、提升3大类别改造项目,理管线、换管道、消水浸、补破损……一个个老旧小区实现“华丽转身”。2019年重点完成南园新村、北门社区2个示范点整治;2020年加码完成北园新村、万兴园、何家大塘3个社区改造工程;同步启动1个示范区(兰苑新村)全要素改造。利用城市边角空地打造13个口袋公园,“见缝插绿”升级社区、街角景观。

  除了提升群众居住体验,我区还坚持关注居民生活便利需要,着力推进教育、养老、市场、公厕、加装电梯等民生工程。累计建成东区学校、文华小学、广雅教育城(新会区广雅学校、江门市广雅中学)、广外附设江门外国语学校等5所学校,新增学位近1.3万个;建成养老中心,为我区首个多功能综合性护老养老服务机构,新增总床位数1000张;开展“厕所革命”,完成83座公厕升级改造,其中4间获得“最美公厕”奖项、5间被评为“星级公厕”;升级48个集贸市场,建成古冈、濠桥市场为首批超市式农贸市场,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并满足群众生活所需。全面推广加装电梯,出台《新会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财政补助办法》,“十三五”期间完成加装电梯规划审批40台;2021年在此基础上持续增压、加速推进,累计完成加装电梯规划审批110台,成功加装电梯36台,有效化解群众“上下难”问题,城市服务功能更加全面。

聚焦脏乱差问题

不断强化环境管治

  通过“截污控源、内源清理、引水增流、生态修复”等工程措施,对我区4条黑臭水体(会城河、紫水河、龙湾河及英洲海水道城区段)实行水体综合治理,配合东郊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工程,实现出水达到一级A标准,保障群众用水品质。

  结合创建文明城市评比,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累计清理杂草杂物垃圾10.59万吨,清理淤泥、漂浮物、障碍物45.79万立方米;拆除违章建筑1.14万宗,整治垃圾乱堆放、污水乱排放及“三线”乱搭接等问题超1万宗,城市“脏乱差”面貌基本得到遏制,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此外,我区还坚持做到城乡品质共同提升。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327个,处理污水量达1.5万吨/日;完成18条污水管网查漏补缺达24.37公里,实现城区至镇级的污水处理全覆盖,大力改善流域内水质环境。

  同时,通过用好小城镇建设发展配套项目融资资金,落实大鳌镇特沙小学危楼改造、沙堆镇独联学校C级危房改造、罗坑镇敬老院综合大楼、罗坑镇全民健身广场等多项乡镇民生工程项目,推动城乡面貌再提升、人居环境再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