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本地动态
新会:以站促城,凝决心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0-04

  

  城市品质是一座城市的名片,城市品质的提升既可带来良好的发展氛围,也直接联系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十三五”期间,新会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按照“一年示范、两年深化、三年大变样”的目标深入推进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坚持以“以文促景,以建促改,以站促城”,凭“匠心、初心、决心”推进166个城市品质提升项目,以行动答好时代之问,书写出城市品质提升蝶变的答卷。

第三篇章

以站促城,凝决心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6年,江门新的城市定位——“珠江西岸综合交通枢纽”被正式写入广东省“十三五”规划。依托江门站强大“磁场”,我区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启动珠西枢纽新城开发建设,以3张牌牢牢抓住发展机遇。一座因枢纽而成门户的现代化“珠西中央活动区城市客厅”正迅速崛起,在新会城市形象蝶变跃升的答卷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打好区位优势牌

以枢纽聚集发展机遇

  我区地处珠三角西翼,毗邻港澳,一直扮演着承接港澳,辐射粤西的重要角色。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不断加快,为抢抓发展机遇,我区将江门站作为融入区域发展的重要节点、提升城市交通能力的重要工程来推进,全力创建高品质交通枢纽环境质量、塑造国际现代化特色城市风貌。

  2020年,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正式开通。主体站房以“小鸟天堂”为创意打造“生命之树”造型,融入“蒲葵”“骑楼”“碉楼”等文化元素装潢站内环境,成为展示城市特色的新名片。

  作为广东省第四大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填补了珠江西岸缺乏大型交通枢纽的空白,建成后达8台20线,与广州南站、佛山西站、深圳北站共同形成粤港澳大湾区内联外通的轨道交通枢纽体系,各类资源要素在这里聚集、流动,进一步放大新会的区位优势,持续提升产业承载力和投资吸引力,为片区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打好路网完善牌

以建设释放发展张力

  完善便捷的交通出行体系是城市发展的先导,如同舒阔的“动脉”,为城市发展骨架的拓宽运输源源不断的动力。为进一步推动新城发展,我区不断加快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着力提升区域内联外通水平,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以江门站为核心,先后完成东甲立交、银鹭立交、江门站隧道建设,全网贯通江门大道新会城区段通车,并无缝对接新会大道-会港大道、今洲路、银鹭大道、启超大道,构建三横两纵的骨架型快速路网体系,畅通枢纽新城高效运转的“主动脉”。

  二是依托新建的文华路、明德路及即将完工的TOD、中科创新周边路网等区内道路的互联互通,顺利打通枢纽新城东至轨道产业园、南至厚德路、西至启超大道、北至南湖路的“微细血管”。

  日益完善的交通基础设施为我区承接人口产业资源转移打通交通节点,让人流、物流和信息流在“交通联动”中充分流动,为项目落地新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让枢纽新城的框架更加饱满而富有张力。

打出品质生活牌

以配套提升发展承载力

  区域发展和宜居指数的全面腾飞,离不开完善的城市配套助力。作为城市发展核心区,“珠西城市客厅”的定位意味着枢纽新城在发展交通路网聚集资源的同时,还要建设相匹配的高品质服务配套,不断提升城市辐射能力和吸附能力。

  依托江门站带来的发展前景,我区坚持以完善城市配套聚人气、聚才气、聚商气,布局建设教育、文化、休闲、商业等一批高水平服务配套,启动枢纽新城公共配套设施十二项工程建设;建成广雅学校、广外江门外国语学校、文华小学等学校,新增学位超1万个,优质教育供给不断增加;成功打造江门站和新会轻轨站前花卉“打卡点”,提升景观水平;万达-美吉特商圈成型,中集智库、中科创新广场、江门农商行总部大楼、珠西金融中心、钧明欢乐世界等一批大型项目落户新城,构建功能完善的商业娱乐体系,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提高。

  2021年,藉着“十四五”起步势头,我区更集中完成枢纽体育公园、梅江农业生态园(一期)、实验幼儿园分园等一批项目,城市宜居水平不断提高。

  下一步,我区将认真贯彻落实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要求,进一步强化枢纽门户牵引,加快推进“一院两园三纵四横五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构筑高品质生态宜居新城,以城市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真正让新会“显山露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