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本地动态
新会全力应战台风“圆规”,迅速筑牢安全防线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0-13

  

  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已于10月13日下午在海南省琼海市沿海登陆,为我区带来明显风雨影响,我区各级迅速进入防御台风应战状态,压实责任、妥善应对,落实落细各项防御工作,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0月12日晚,我区组织区三防指挥部各有关成员单位收听收看省、市防台风视频会商会,随后,我区立即召开防台风会商会,进一步细化责任、明确措施。13日早上,区主要领导对台风防御工作进行再部署,强调各镇(街)必须保证有一名值班领导在镇级应急指挥中心带班,镇级应急指挥中心系统要24小时开机,保持至少两人在岗值班,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出现突发情况要及时处置并报告,全力做好防御台风各项工作。

  风情雨情就是命令,力保安全就是底线。全区上下迅速响应、压实责任,区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共同作战,采取强力有效措施,从严落实各项台风防御工作。

  区三防指挥部从12日20时起启动联合值班机制,领导成员或业务骨干同志到指挥部参与联合值守,进一步强化区镇两级防风应急协调调度,及时了解最新情况,确保各项防御工作及时有效推进。

  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进一步加强雨情、水情和地质灾害风险的监测预报,及时提供预警信息,为三防指挥、抢险救援、公众避险提供技术支撑。全区提前落实防风措施,预置应急抢险救援力量和物资装备,落实防灾救灾仓库25处,备足砂、石、编织袋、土工布等常规抢险物料及其他抢险机器设备。区教育局及时发布停课通知,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发出关于重阳节禁止登山活动的通告。

  13日下午,我区在新会海事局码头举行水上应急演练,近120人参加演练。此次演练,模拟货船在新会崖门口水域防抗台风“圆规”情况下,发生碰撞后走锚并有轻微漏油的险情。演练过程顺利进行,现场各部门协同配合作战,行动迅速。

  我区高度重视海上防风防浪工作,通过安全生产指挥调度系统,引导辖区渔船回港避风,加强安全警示教育,杜绝人员上岸后再次冒险出海的情况。目前,全区600艘渔船(其中,海洋渔船157艘,内陆渔船443艘)已全部回港避风。各庇护点提前开放,各镇(街、区)严格落实转移疏散群众工作,全面排查围垦养殖、海上山上作业人员和低洼区域、简易厂房、临时工棚等危险区域人员,劝导群众回家避风或停留在安全地方。

  区水利局和各镇(街、区)加强堤围、水闸、电排站、山塘水库等水利设施的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做好应急处理,做好水利工程科学调度。综合考量前期雨水影响,全区所有水位较高的山塘水库已在台风前做好预排预泄,腾出可接纳强降雨的库容。

  各级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和临时建构筑物安全管控,对简易建筑、户外广告牌、市政园林等开展排查,抓紧做好水渠疏通、设施加固防护、线路抢修工作,全区13处内涝黑点落实了防风应急准备。道路交通指挥调度有序开展,加强易积水路段、在建道路工程等安全管控,防止人员、车辆涉险,交通部门重点检查中开高速、江门大道等在建工程,督促项目方加强安全防范,提前落实排水措施。此外,自然资源部门派出工作组,对全区9处市登记地质灾害隐患点和相关类似隐患点开展巡查和监控,及早消除安全隐患。

  我区还加强宣传预警工作,结合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于重阳节禁止登山活动的通告,广泛推送防风防汛、地质灾害预警等信息。各镇(街、区)利用覆盖全区207条村的“农村大喇叭”,全天候滚动发布防台风信息,推动信息全覆盖,引导群众提前做好避险安排,增强自主防范避险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