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本地动态
新会:坚定文化自信,擦亮新会历史名城名片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1-12

  

  “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新会区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文化惠民,深化文旅融合,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新会文化强区不断向前发展。

  新会是一座有着16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有着千年的历史沉淀,文化底蕴深厚,一直以来,新会区通过深挖新会本土文化特色,盘活新会区文化资源,擦亮新会历史名城名片。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近年来,新会区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精神文化需求,公共文化服务遍地开花,文化惠民硕果累累,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迎来新局面。如今走在葵乡大地,浓浓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南国奇观小鸟天堂、生态公园南坦葵林、新会学宫、梁启超故居、新会书院等名胜古迹串珠成链,展现新活力,新会葵艺、陈白沙茅龙笔、蔡李佛拳、小冈香、古井烧鹅等非物质文化制作技艺享誉海内外。

  文化自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近年来,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区委的部署,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履行职能,以坚定文化自信为抓手,加强历史文化的挖掘、保护和传承工作,擦亮启超故里文化品牌,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强文旅融合,打造侨乡文化品牌。

  接下来,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认真履行职能,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围绕坚定文化自信,着力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落实“侨都赋能”工程、深挖启超文化内涵和提升文化服务水平等四方面工作。“我们会继续赓续千年文脉,深挖新会历史文化内涵,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目前新会区不可移动文物390处、非遗项目38项,还有众多历史建筑,承载着新会悠久历史文化,接下来我们将加大对梁启超故居、新会学宫等文物的保护利用,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传承工作,彰显新会历史文化魅力。同时还将深挖梁启超文化内涵,着力打造‘少年中国说’活动品牌,精心策划纪念梁启超先生诞辰150周年系列活动。”新会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李卓邦说道。

  在落实“侨都赋能”工程方面,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表示将乘粤港澳大湾区的东风,打造具有新会特色的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平台。如加大对金牛山华侨义冢等华侨文物的保护和活化利用,深挖独特的侨文化资源,推广新会华侨文化。

  在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落实“文化惠民”工作方面,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重点提高镇村基层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着力增强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