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本地动态
新会陈皮侨·商古道研讨会举行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2-06-27

文章配图

  近日,新会陈皮侨·商古道研讨会举行。

  会议组织与会人员观看了新会陈皮侨·商古道研究短片,听取有关研究情况汇报。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人员就新会陈皮侨·商古道人文历史的挖掘与整理,以及保护好、发展好新会陈皮产业出谋献策,并建议以“新会陈皮侨·商古道”为主题撰写政协提案。


“陈皮侨道”历史人文价值厚重

  早在宋代,新会陈皮已是南北贸易商的广货、广药之一,远销至南洋、美洲等地区。至清代、民国时期,新会陈皮还被运到上海、重庆、广州3个主要市场,然后转销到全国各地。至此,遍布全国的“陈皮商道”业已呈现。十九世纪中叶,新会陈皮就随侨民远渡重洋,传遍了世界70余个国家,形成了特有的“陈皮侨道”。一片薄薄的陈皮,沉淀了厚重的侨乡文化以及璀璨的人文。新会陈皮已列入《中国药典》作为“广陈皮”的代表,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新会陈皮”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陈皮已经成为侨乡新会享誉中华走向世界的耀眼明珠。

  新会陈皮侨·商古道清晰完整地再现了新会陈皮数百年来的流通史与流通范围,这一研究对新会陈皮人文价值的重塑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