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本地动态
节能减排,新会在行动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2-06-29

  在国家“双碳”战略指引下,光伏项目不断增加,企业零碳氢能源物流专车“上岗”,绿色环保活动层出不穷。在我区,无论是企业的生产方式,还是个人的生活方式,都正走在绿色变革路上,绿色低碳理念渗透方方面面。


推动光伏项目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去年12月,广东大光明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大冢慎昌(广东)饮料有限公司光伏项目并网发电,阳光照耀下的光伏板为企业输送绿色能源。

  光伏发电是一种新兴的清洁发电方式,利用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具有显著的能源、环保和经济效益。大冢慎昌(广东)饮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投入运行以来,已发出电量超过99万度,为企业节省电费近18万元,进一步节约企业用电成本,实现能源结构优化和生态环境改善。”

  据了解,大冢慎昌(广东)饮料有限公司1.71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额762万,可用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1710千瓦,年均总发电量可达167万度,减少碳排放约1700吨。

  2021年9月18日,经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公布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的通知》批复,我区成为全国676个(广东32个)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之一。成为国家整县光伏试点,对于我区打造区域新能源市场意义重大,有利于整合资源实现集约开发,培育绿色发展动能,展现新会实施“双碳”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大优势。

  加快推进整县光伏的开发,是我区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举措。今年3月,区政府印发了《新会区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试点工作方案》,指出我区将以坚持市场主导、政府统筹引导、业主提供资源、国资开发运维为主要模式,优先开发区内公共机构建筑和工商业厂房屋顶光伏项目。

  根据规划,到2025年,我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将不少于300兆瓦。据悉,至今年6月,在示范项目的带动下,又陆续开发签约了新财富环保、耀天齐机械、澳华生物、彩艳实业、瑞兴不锈钢、腾宏金属、仁科绿洲纸业等区内知名工商企业项目,以上项目预计在今年10月可并网投运。同时,我区内公共机构建筑也已经完成了28个项目共5兆瓦的开发。


百年企业新能源,保护环境有变化

  近日,李锦记集团首台零碳氢能源物流专车正式投入试用,从李锦记广州黄埔生产基地开往新会生产基地,开启了酱料行业的绿色物流新里程。

  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成为许多企业的共识,绿色物流是企业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策略中重要的一环。“氢燃料电池车不同于传统的电动车,它通过氢和氧气结合,只产生出电能和水,其中电能输出供车辆使用,水则排出车外,没有任何碳排放。” 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随着李锦记在全球市场的不断拓展,原料和产品的运输需求会增多,此次绿色尝试对李锦记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助力。

  百年企业李锦记一直致力于发展新能源项目,坚持从源头上实现节能减排。2014年,李锦记启用光伏发电项目,是全国首家启用该项目的调味品企业。“利用新会生产基地的太阳能资源,在仓库顶部设置太阳能板,以及在2019年于厂房顶部设置第二期光伏发电系统,将光能直接转变为电能,令太阳能板总覆盖面积约5万平方米的厂房及仓库顶部。”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李锦记新会生产基地设置的光伏发电站大幅节省传统电力及天然气能源的使用,其富余电量还可接入当地的社会公共电网,以缓解公用电紧张。此外,李锦记还是全球首家在生产过程中采用地热能源的酱油生产商,根据酱油发酵的工艺特点,安装地源热泵系统,适当调配能源,从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水和电的消耗。去年,李锦记新会生产基地还启动了IC塔及沼气发电项目,在厂内的污水处理站建设新一代IC反应器及实行沼气回收发电,将在污水处理过程中所产生的沼气供沼气发电机发电,大大节省电力及天然气的使用。

  为做好我区企业降耗减碳节能工作,6月20日,江门双碳实验室团队到李锦记酱料集团新会生产基地进行走访交流,充分肯定了李锦记在节能环保、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并就锅炉减排、氢能源运输车辆的推广应用等内容展开探讨交流,进行项目可行性分析,为李锦记打造零碳食品大健康岛“把脉问诊”,开出良方。

  “未来,李锦记将在整个生产销售链尽最大努力减少碳排放。同时在现有的绿色生产和运营基础上,不断探索新技术、新方法推进绿色发展,进一步实现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对气候变化产生积极的影响。” 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继续探索节能减排新模式,助力实现国家碳中和目标。


节能宣传周花样百出,市民积极参与乐其中

  6月13日—19日,是第32个全国节能宣传周,江门市生态环境局新会分局开展各种主题宣传活动,“线上+线下”精彩纷呈,在侨乡大地掀起一股绿色环保热潮。

  在线上,《美好生活:环保人的一天》视频上线,向观众普及生态环境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和环境监测等专业知识,同时,向市民朋友推出“环境保护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宣传环保政策,传递绿色发展理念,倡导广大市民齐心协力共建美好新会。

  线下,市生态环境局新会分局联合圭峰会城在南车公园举办以“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为主题的环境日宣传活动。志愿者们纷纷参与到巡河护河行动中,沿着碧道进行环境清洁行动,以实际行动传递文明新风;还联合七堡社区开展以“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为主题的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志愿者们向周边市民、企业员工派发节能降碳宣传资料,倡导广大群众自觉践行绿色环保、循环利用的生活方式。广大市民踊跃参加各项活动,掀起社会低碳环保热潮。

  此外,我区志愿队伍积极参与2022年江门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在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志愿服务领域中,新会区义工联朝阳行动 “争做‘科普小能手’”项目获评重点培育项目,扎实推进生态环境宣教志愿服务提质扩面,真正实现与基层群众需求精准对接,促进志愿服务融入基层治理,使绿色低碳理念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心间。

  节能减排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支撑,企业做好减碳“明白账”,群众践行绿色低碳理念,让更多人当好绿色发展的行家里手,集聚起实现“双碳”目标的磅礴力量,谱写新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