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本地动态
“牵手”清华大学,增强人才“磁场”!新会深入落实“人才倍增”工程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9-30

  微信图片_20220930114417.jpg

  近期,清华大学组织2批共15名优秀学生到新会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受到各方关注。

  据悉,新会区与清华大学签订了系列合作协议,共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新生态。这是新会深化与清华大学的合作,推动落实“人才倍增”工程的有力体现。

  “这是我第一次来新会,这里整洁、宜居的环境让我印象深刻。本次实践活动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参观江门双碳实验室,希望以后能够与该实验室进行进一步交流。”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新能源技术专业研究生柴兆元表示。

邀请清华专家团队 助力启超故居升级

  作为启超故里,新会与清华大学渊源颇深:1914年,梁启超先生应邀到清华演讲,勉励清华学子奋发图强,做社会的中流砥柱,因为这次演讲,“自强不息,厚德载物”逐渐演变为清华大学的校训。

  2021年9月,清华海峡研究院一行到江门调研时,建议江门市与清华大学加强合作,共同挖掘研究梁启超相关史料,在更大范围进一步弘扬梁启超先生的精神文化。目前,新会区已与清华大学全面对接,聘请清华大学专家团队编制《新会茶坑村建筑修缮改造与环境提升工程》方案,对梁启超故居东侧6栋旧建筑物进行修缮改造,对围合的广场进行景观打造,按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以保护历史风貌、提升茶坑村和启超文化内涵为原则,建设高水平文化研究交流阵地。

  同时,新会聘请清华大学专家团队编制《新会茶坑村文化装饰展陈工程方案》,以“家国情怀”为主题主线,挖掘新会茶坑村名人梁启超及其家族爱国报国的高尚情操,再现梁启超先生壮阔的人生经历,突出梁启超先生高远的理想追求,还原梁启超先生深沉的家国情怀。

签订合作协议 提升育人水平

  2021年12月7日,江门双碳实验室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签订意向合作协议。

  2022年3月13日,新会区教育局与清华大学签订美育教学研究合作协议,新会一中、新会梁启超纪念中学分别与依托清华大学教育资源的北京志成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物理数学学科教学提升合作协议、美术教育合作协议。

  一系列密集的高端合作、签约活动开启了新会区与清华大学新的合作模式。双方将在科技研究、人才交流、师资培训、教育管理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推动新会高质量发展,为新会当好江门高质量发展标杆提供强力人才支撑。

  “根据签订的物理数学学科教学提升合作协议,清华大学专家组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对新会一中一线教师开展指导。我们也会选派骨干教师前往北京接受面授交流。这是非常珍贵的机会,期待通过合作,促进‘导师制’人才培养计划再升级,实现为一流大学输送优质生源的目标。”新会一中校长梁权掌说。

  据悉,新会一中将依托新会区教师发展中心、名师工作室等平台,总结和分享合作经验,促进人才交流,力争让合作效益最大化,助力提升新会区乃至全市教学水平。

  “双减”政策的实施,对教育、学校、教师提出更高要求。清华大学将通过与新会区合作,为新会带去优质教育资源,打造精品办学项目,更好地输出清华大学关于教育的文化和理念,为地方教育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据介绍,今年以来,新会区已经邀请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张凤昌教授等专家来新会交流授课,将选派一批物理、数学、美术等方面的优秀高中教师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相关院系接受培训;同步建立定期线上交流培训渠道,利用清华大学的专业和资源优势,全面提升育人水平。

开展合作交流 吸引人才落户

  “学长学姐们幽默的语言让我放松了下来,他们耐心的回答也为我的高考备考提供了指导。相信面对日后接踵而来的考试,我的心态能够更加平稳。”新会一中高三学生陈莉晴表示。

  新会华侨中学高三学生陆一铭说:“来自清华的哥哥姐姐亲切又带着激励的语言点燃了我的激情与梦想。在今后的学习中,我要以他们为榜样,树立目标,不断进取!”

  8月下旬,在新会区委人才办、区教育局的组织协调下,清华大学组织2批共15名优秀学生到新会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他们到新会一中、新会华侨中学,与高三学子交流,分享高考备考经验。清华学子用深入浅出的例子向同学们分享了“脚踏实地,追逐梦想”的道理。清华学子们的发言吸引了每一位同学,引发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同学们表示,此次收获的不仅是学习方法,更多的是一种心态,一种理念,一种信念。

  清华学子还先后到江门市南洋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广东新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4家龙头企业和江门双碳实验室、珠西新材料集聚区、中科健康创新生物科技产业园等人才平台载体,感受新会创新创业发展的魅力;到新会一中、华侨中学、区人民医院、区养老中心进行分享交流。学子们积累社会经验的同时,也发挥聪明才智,积极提供建议,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果。

  清华学子的实践成果也在清华大学校内得到普遍关注和认可。目前,清华大学相关微信公众号已刊登新会实践报道4篇,发布短视频1个。第一批实践队员的报告还获得了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暑期社会实践三等奖。

  对于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程正雨对新会给予了积极评价:“这次实践成果很丰富,非常感谢新会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寒假,我们会再到新会开展相关实践,举行系列活动。”

  据悉,接下来,新会将一如既往做好清华学子在新会社会实践期间的服务保障工作。同时,探索建立更显成效的人才引进培养机制,涵养更具活力的人才发展生态,吸引清华大学等国内顶尖高校的人才到新会创新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