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本地动态
全国首个ABB 480kW大功率液冷超级充电站在新会投入使用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2-12-05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不断普及,广大车主对充电速度和续航要求也越来越高。近日,由新会企业广东健怡投资有限公司投建的全国首个ABB 480kW大功率液冷超级充电站投入使用,充电5分钟可续航200公里,实现“超快充”目标。

  该超级充电站位于新会区新荷路万达广场旁,是广东健怡投资有限公司在我市建成的第13座充电站,也是全国首座采用ABB 480kW HPC液冷超充系统的大型集中式商用充电站场,场内可同时满足20辆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

  记者在现场看到,白色充电桩一字排开,一个桩配置一个充电枪,不少车主前来“尝鲜”充电。

  “现在的充电枪比以前轻了很多,充电也快了很多,以前我的车大概要充一个小时左右,现在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充满了。”新能源汽车车主夏先生说。

  据了解,480kW大功率一拖四液冷超充系统由深圳ABB电动交通研发中心自主研发制造,单枪峰值输出功率高达480kW,可真正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给市民带来一种“加油式”的充电体验,大大节省充电时间。该系统还兼容未来800V及以上高电压平台的新车型,可为车主提供安全、可靠、高效的充电环境和感受。

  广东健怡投资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阮耀灿介绍,充电站功率动态分布,一个功率堆可以带4个超充充电桩,桩和车机进行BMS系统通讯之后,就获取了这个枪对应的车辆充电功率的需求,获取了这4台车辆的充电需求,充电堆就进行等比例的动态功率分布,可以实现每一台车都最快化进行充电。

  在以往的实际运营中,有车主反映其他的充电桩电缆较粗,重量较大,柔韧性较差,在插拔充电枪时遇到困难。健怡超级充电港湾新荷站采用的液冷超充系统设计符合人体工学,降低了终端枪线50%的重量,线缆外径小于28毫米,可帮助车主轻松快速插拔充电枪。

  “在输出如此大电流的情况下,我们的线缆采取了液冷技术进行降温,大大减少了线径,做的比较细、更轻便,市民在使用过程中单手就可以操作。”阮耀灿说。

  健怡投资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不断发展,消费者对产品里程焦虑已转变为补能焦虑,对充电速度的要求越来越高。此次引进ABB 480kW大功率液冷超充系统,可解决充电慢、续航焦虑的难题,为大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充电环境,助力绿色交通发展。

  “在未来的建设规划中,我们将会与ABB公司进行深度合作,沿用当前最新的技术,为市民提供安全、便捷的充电服务,也为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和国家的双碳战略目标作出贡献。”阮耀灿说。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配套的充电设施建设飞速。除了健怡,目前新会区营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还有新会供电、大光明、绿箭等多个公司。截至今年8月30日,新会区已建成公用电动汽车充电站点73个,充电桩409支,全区13个镇(街、区)已实现充电站点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