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本地动态
新会景堂图书馆心连心多元文化园即将投入使用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2-12-07


  近日,新会景堂图书馆的阅读空间又迎来新的变化,心连心多元文化园即将投入使用。

  心连心多元文化园位于景堂图书馆旁的公馀别墅二楼,由新会荣誉市民罗世文先生创办的万胜心连心同学会慈善基金指资超200万元,花费3个月时间精心打造而成,面积约490平方米,共设3个阅读室及两个庭院,阅览座位百余个,配有以国学类经典为主的图书10000余册。目前工程已竣工,即将与读者见面。

  “景堂图书馆有100年历史,是侨胞、乡亲们爱国、爱乡的缩影,也是新会文化的标志,新会市民群众都喜欢来这里借书读书。此外,100年来,无数热心人士为景堂图书馆建设、保护、运作做出巨大的贡献,这些事迹令我十分感动,所以我们万胜心连心团队尽些绵力,为这座上百年的知识府库做点事。”罗世文先生说。

  除了慷慨捐资,罗世文先生还亲力亲为,主导心连心多元文化园的设计、建设及装修陈设。他为心连心多元文化园的不同空间设定不同的主题,捐赠陈列百余件文化艺术藏品,充分体现以中国文化为主的多元文化汇聚,使原来只有单一阅读功能的场馆,增加了陈列、体验、研学功能,整体呈现传承、开放、创新、共融的精神,让读者在浓厚的文化氛围中阅读和学习。

  “在设计方面,万胜心连心团队汇聚各领域的热心人士,大家各展所长,为图书馆加入一些文化、艺术的元素,增加研学的功能,希望市民、学生有更好的学习环境。万胜心连心善慈基金会十多年来一直资助困难学生上大学,学生们毕业后又回馈社会,帮助他人。我希望这种精神在景堂图书馆延续,大家一起努力,心连心、手牵手,互助互爱,共同创造美好未来。”罗世文先生说。

  回首景堂图书馆这百年,正是有了一个个像罗世文先生一样的华侨华人和港澳乡亲,才成就了今天的辉煌。1922年,港侨冯平山先生斥资购下会城仁寿坊谭氏大屋,动工兴建景堂图书馆,馆舍面积1250平方米。其后,冯平山的后人冯秉芬、冯秉华、冯秉芹继承先父冯平山的遗志,捐赠了大量设备与图书,继续支持景堂图书馆的发展。1986年,冯秉芬、冯秉芹捐资扩建景堂图书馆,与旧馆连通使用,使景堂图书馆建筑面积增加到5280平方米。2012年,新会乡亲霍宗傑捐资装修原检察院办公楼,建成霍宗傑阅览室,使景堂图书馆的建筑总面积达6510平方米。还有黄球、马观适等一批批新会海内外乡亲情系桑梓,心怀故里,热心为景堂图书馆的发展慷慨解囊。

  新会景堂图书馆馆长谭红霞认为,这正是华人华侨、港澳乡亲的爱心传承,是新会海内外乡亲凝心聚力的体现。心连心多元文化园的建成,大大丰富了景堂图书馆的内涵,也为景堂图书馆的发展带来很好的启迪。

  经历了100年的风风雨雨,新会景堂图书馆始终如一地呵护创办者的初心,致力于倡导和推动全民阅读,为大众打开“智识府库”的大门。如今,作为全国文明图书馆和国家一级图书馆,新会景堂图书馆在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已基本建成以景堂图书馆为总馆、乡镇图书馆为分馆和社区服务点密布的总、分馆服务体系。2016年,新会被列为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景堂图书馆成为示范区的一面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