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本地动态
新会锚定千亿产业目标,力争明年率先建成千亿GDP强区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2-12-07

  今年以来,新会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中提速,以十大行动方案为抓手,全面落实市委“1+6+3”工作部署,以“千亿GDP”“千亿产业链”“百亿级国资”为目标动力,全力抢抓“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加快“一园三中心”建设,奋力建设“首善之区”,当好江门高质量发展标杆。

  记者在中交四航局江门航通船业有限公司看到,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船体车间内,机械作业声不断,工人们各司其职,钢板切割、组装、焊接等工序有条不紊地开展。码头上,停靠着10多艘各式各样的海洋工程船,正在全力做好收尾工作,等待交付。据了解,去年,江门航通公司经营逆势上扬,实现产值10.11亿元;今年,该企业业绩再攀高峰,预计产值将达16亿元。

  江门航通公司的崛起之路,是新会区坚持“工业立区”“项目为王”战略不动摇的一个缩影。今年前三季度,新会区产业大盘表现稳固,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03.07亿元,同比增长5.0%,比全市同期高1.2个百分点。其中,规上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较1-8月加快0.9个百分点,对全区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89.8%;亿元企业合计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60.08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的85.8%,同比增长3.9%。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三季度,全区15条重点产业链合计实现增加值243.43亿元,同比增长4.2%。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今年前三季度,新会区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1%,比全市同期高3.3个百分点。从投资领域看,前三季度全区完成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5.3%,比全市同期高7.7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0.8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新会区工业投资额前20名项目前三季度拉动全区工业投资增长8.8个百分点。以近年来新会区引进的最大工业投资项目中创新航动力电池项目为例,拉动全区工业投资增长13.7个百分点。在制造业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尤其迅猛,前三季度高技术产业投资占全部工业投资的17.48%,同比增长160.3%。

  当前,新会区已形成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与健康、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以及古典家具、新会陈皮、小冈香、五金不锈钢四大传统特色产业格局。下一步,新会区将深入落实“工业振兴”工程,在打造大湾区西翼制造中心上谋突破;围绕江门市八大战略性产业集群,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三大主导产业,深入实施“链长制”,力争产业总产值超720亿元;深入实施重点企业“倍增计划”,规上工业企业突破600家、产值超10亿元企业30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造纸、五金不锈钢等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中车广东、李锦记、ABB和无限极等骨干企业数字化建设。坚持制造业当家,推进大型产业集聚区新会片区建设,力争明年率先建成千亿GDP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