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本地动态
情系香江,携手发展,香港企业代表看好新会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3-03-20

图片

  3月18日,在“情系香江 携手发展”2023新会(香港)新春交流推介会上,涵盖深化两地交流合作机制以及制造业、文旅等方面的13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总投资近100亿元。

  签约企业代表表示,新会区位、产业、资源和政策优势突出,既是投资热土,也是机遇之城。

  新会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中承东启西的关键节点,是大湾区西翼枢纽门户城市,立足“港澳所需”“新会所能”,新会一直与港澳两地紧密联系,发挥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优势,大力打造广阔的产业发展空间和优质的营商环境。大批港澳同胞情系新会、看好新会、扎根新会,掀起投资创业热潮,积极参与新会经济社会建设,共享高质量发展机遇。

  推介会现场签约的广州华商学院江门校区二期项目由华商教育集团投资,落户新会崖门镇,总投资额约30亿元,规划用地约698亩,总建筑面积约64万平方米。建成后新引进学生规模20000人,教职工2800人。项目以本科教育为主,稳步发展研究生教育,拓展继续教育和国际教育,助力新会打造大湾区人才高地。“我们信心充足,因为我们办教育是长久的,要办百年老校,我们对新会的投资环境是长期看好的,是长远的,这是我们投资的初衷。”华商教育集团董事长廖榕就说。

  由香港新会状元楼农业旅遊文创发展有限公司投资的乡村振兴项目,也签约落户新会。企业代表表示,新会产业结构完备,宜商宜业宜居,是港澳同胞投资创业的首选。“新会是侨乡,乡情比较好,很多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都很乐意投资新会。新会无论是农业、工业、服务业都有一定的基础,可以让不同地方包括港澳、海外人士来到新会选择到自己投资的方向,创新创业,比较容易融入进来。新会还是一个很宜居的地方。”香港新会状元楼农业旅游文创发展有限公司集团主席高思文如是说。

  近年来,新会紧贴广东省“双十”战略产业,聚焦“一园三中心”,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推进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新会片区建设,倾力打造大湾区西翼制造中心、大湾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中心和大湾区侨文化交流合作中心;同时大力实施“港澳融合”“侨都赋能”两大工程,积极开展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开设“跨境通办”服务,通过共性和个性的专项措施,实现企业从签约到投产全程无忧,为港澳投资者就业创业提供了有力支撑,得到港澳乡亲的点赞。“新会跟其他城市很大的区别就是侨胞和政府机关的紧密联系,他们很关注我们在新会的生活和投资问题,都下大力气帮助我们解决。”新会荣誉市民、新会环球青年协会副会长、新会晋宝铝制品长董事总经理庄一霖说道。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不断深化,新会与港澳的交流日趋频繁。接下来,新会将继续积极发挥与港澳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脉相亲的优势,依托银湖湾滨海新区、大湾区国际职教城、双碳实验室以及各特色产业园区等重大平台,主动拓展与港澳合作深度广度,不断加强三地产业协作、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新会区政协委员、香港新会罗坑同乡会会长林兰英说:“随着大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新会的巨大变化令人瞩目,未来,新会跟港澳的关系将更加密切,合作发展的空间也会越来越大。”

  新会新貌日异,新机无限,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上升空间,新会与港澳共同谱写协同发展、双向共赢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