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本地动态
新会:金融活水浇灌“百千万工程”,促进强县兴镇富村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3-10-25

  在推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过程中,新会区积极引导金融业发挥金融“活水”作用,优化配置金融资源要素,精准滴灌“百千万工程”,促进强县兴镇富村。

  这天,由中国银行江门分行、工商银行江门分行、农业银行江门分行、建设银行江门分行、江门农商行5家银行派出的6台江门“振兴号”金融动车开进新会智造产业园凤山湖园区,为园区内各类主体上门提供金融产品推介、政策咨询、业务办理等“一站式”金融服务,让企业员工“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便捷的金融服务,这是“金融前线服务器”打造的其中一项特色业务,受到园区企业的欢迎。广东友飞翔新能源有限公司技术部总监邓涛告诉记者:“以前企业和员工如果想要去银行办事,可能要到几公里外的墟镇,或者是20多公里外的新会城区,很不方便。现在‘金融前线服务器’落户园区后,大大方便了我们的工作,他们提供一站式服务,可以上门为员工办理银行卡,节省了员工的时间,还可以提供企业发展所需的一些融资贷款类的项目。”

  汇聚金融“活水”,助企“乘风破浪”。位于新会智造产业园凤山湖园区的江门市首个“金融前线服务器”投入运营一年多以来,有效搭建了政银企沟通渠道,帮助企业更好地对接金融机构的普惠金融产品,对接资本市场和金融政策服务,为企业在项目融资、办理项目贷款等方面提供稳定、规范、高效的“一站式”服务。该服务器首批进驻5家银行机构,试点打造集企业服务、政务服务、乡村振兴、民生服务等于一体的特色站点,以金融力量助推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运行机制上,“金融前线服务器”采用“金融首席制”“轮值制”“预约制”。新会区派驻金融挂职干部担任“金融首席”,负责服务器整体运营安全、服务设备定期巡视等综合工作,牵头组织银行进驻职员上门走访企业、定期举行调研座谈会等,成功为园区多家企业授信融资,如“银港新能源动力电池智造谷项目”“新会智造产业园凤山湖园区生活配套项目”等。进驻的银行机构轮流派员坐班,提供咨询、业务办理预约等服务。对于重大、紧急的项目融资需求,服务器将业务引流至金融机构高级别部门开展更深层次对接,切实打通基层工业园区金融服务的“最后一米”。

  截至今年9月底,在金融首席和各轮值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服务器成效显著,5家进驻银行机构累计走访营销企业590户次,授信申请企业数67户,贷款申请额约7亿元,贷款余额约3亿元,结算账户开立115户,银行卡开立3592张,政务服务办理150人次。

  伴随中创新航江门基地项目今年4月实现产品下线以及凤山湖园区生活配套区一期投入使用,目前凤山湖园区生产生活的职工已接近3000人,年底将突破5000人,对服务器的金融服务的需求逐步提高。

  “金融前线服务器”将进一步优化升级服务,增加党建、政务服务、民生公益等功能,配套建立自助银行,配置智能服务机器人、“政银通办”一体服务终端等设备。派驻人员通过协调引导、现场办公、上门服务等方式,协助入园企业解决经营发展中遇到的融资、结算、资金管理及保增值问题。区工业园区管委会党组副书记、主任李文斌表示:“银湖湾滨海新区(区工业园区)联合管委会将持续紧扣区委、区政府关于深江经济合作、‘百千万工程’‘区镇经济一体化改革’等工作部署和工作安排,充分依托‘金融前线服务器’,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协调,全力在‘信贷、投行、租赁、投资’等方面提供精准、高效的金融服务,力促入园企业得到更加专业、高效、实惠的金融服务,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金融前线服务器”补齐园区金融服务短板,其相关经验做法被评为《全国营商环境创新发展典型宣传推广100案例》。

  奋战“百千万工程”,国企来助力。去年10月,江门市新会银海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自贸区发行7亿元离岸人民币高级固息无抵押绿色债券,并成功在澳门交易所上市,期限3年,利率4.6%,由兴业银行、江苏银行、浙商银行、华夏银行、杭州银行等多家银行认购。本次债券发行是江门市首笔境外债券,创下广东省首笔自贸试验区绿色债券、全国AA级地方国有企业独立信用发行最低票面利率等多项纪录,并入选“绿美广东•金融赋能”2023年度广东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推广案例。

  本次发行是一次创新融资模式、拓宽融资渠道的有益尝试,向新会区绿色低碳发展提供金融动能的同时,促进了新会区国有企业顺利接轨境外资本市场,为新会区国资企业在自贸区发债带来良好的示范效应。此次发债也标志着新会区正式驶入“国内国际双循环”轨道。 

  据了解,本次发债还获得了中节能环保(CECEP)的绿色债券认证,债券募集资金主要投向区域内绿色环保项目,包括中创新航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江门基地、大泽2*50MW级燃气热电项目、珠西新材料集聚区等,助力江门绿色低碳发展。其中,中创新航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江门基地项目一期及一期扩建项目总投资135亿元,用于新建电池生产厂房、原材料、动力站房、办公楼等厂房及配套用房,购置电极、电芯、化成、系统集成等设备,建成后将年产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35GWh。项目规划总用地约4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计划于明年3月竣工,截至目前,项目全部厂房结构完工,其中主厂房(M1)5条生产线陆续投产;主厂房(M2)主体已封顶,设备在选型阶段;集成厂房(M3)主体已封顶,设备在调试阶段。“下一步,我们集团将充分发挥AA+信用等级优势,继续择机发行公司债、企业债等,保证企业资金安全,为区重点项目保驾护航。同时,逐渐筹划获取境外主体评级事宜,进一步拓宽境内境外融资渠道,有效引入境外资金支持新会区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为绿色新能源项目注入金融‘活水’,推动‘绿美广东’高质量发展。”江门市新会银海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马良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