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本地动态
新会:湾区枢纽优势凸显,珠西城市客厅强势崛起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3-10-26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新会精准把握发展脉络,发挥坐拥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这一重大优势,紧盯“珠西城市客厅”定位,全力打造珠西枢纽新城,加速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当前,一座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辐射粤西的现代化新城在新会迅速崛起,成为大湾区当中一片极具竞争力的发展热土。

  从高空俯瞰,一条条轨道从江门站出发,犹如“钢铁长龙”般蜿蜒延伸,一趟趟高铁列车飞驰而过,驶向大江南北。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面向粤西乃至大西南的“辐射之门”,位于新会的江门站可以说是填补了珠西缺乏大型交通枢纽的空白。

  2020年11月15日,江门站正式开通运营。作为全省第四大轨道交通枢纽,江门站是广东省内除广州南站、深圳北站、佛山西站以外的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深茂铁路、广珠城际等多条轨道交通在此集结,是珠中江地区最大、始发线路最多、站台数量最多的铁路枢纽站,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联系粤西、海南和我国大西南的铁路交通门户。江门站正以其枢纽磁场效应进一步提升珠西枢纽新城的集聚辐射能力,为产业升级积蓄动能,为新会连通珠三角核心区、辐射粤港澳大湾区打下坚实基础。

  一座交通枢纽站,带动一座经济枢纽城。昔日疏导老城区人口的新会“南新区”,如今已发展成江门“珠西中央活动区城市客厅”的门户担当、以江门站为中心建设的珠西枢纽新城。

  以江门站为中心,新会按照江门市委构建“一主四副多极点”城市空间发展架构的部署,持续推进珠西枢纽新城建设,完善现代都市功能,打造体现江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中央活力区。如今,珠西综合交通枢纽的磁场效应持续释放,江门双碳实验室落户,南湖科技创新走廊的辐射效应日益凸显,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城市功能日臻完善,发展能级实现大跃升,“珠西城市客厅”功能不断显现,全力打造交通互联、产业互补、功能融合、职住平衡、宜居宜业的高质量发展“江门样板”。

  新会区自然资源局局长林子瑛表示:“过去5年,珠西枢纽新城核心区完成投资超400亿元,宜居、宜业、宜商、宜创的城市品质正持续释放着强大活力和吸引力。随着‘轨道上的大湾区’建设不断推进,珠西枢纽门户的牵引优势将进一步放大,珠西枢纽新城紧盯‘珠西城市客厅’定位,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项目流汇聚,以产城融合为引擎焕发出城市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