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本地动态
新会农户做好晚稻后期管理,夯实晚造粮食丰收基础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3-10-27

  当前正值晚造水稻收割前的管护“关键期”,新会区的水稻种植户们纷纷抢抓农时,加强田间水肥管理,防控病虫害,为夯实晚造粮食丰收打基础。

  在位于罗坑镇芦冲村的一处农田里,有一大半水稻已经成熟,饱满的稻穗随风摇曳,田间飘来了阵阵稻香。

  农户林旋彬正在田头检查水稻稻谷的生长情况。“今年晚造水稻整体长势良好,预计生谷平均每亩产量约1000斤,预计10月底部分水稻可以收割,11月初大部分可以收割。”

  在三江镇沙仔岛,农户李健醒正在田间检查水稻抽穗灌浆的情况,他通过观察水稻的叶面、稻谷等位置,检查是否出现病虫害。“水稻已进入成熟期,大约还有半个月就可以收割,现在的田间管理主要是观察是否出现稻飞虱等病虫害。”

  农户们告诉记者,临近水稻成熟收获,更要警惕病虫害的发生,同时还要做好田间水肥管理,才可以更好地确保晚造粮食稳产增收。林旋彬表示:“晚造水稻中后期临近收割,要重点防治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白叶枯病等病虫害。由于前期光照不足,今年晚造水稻出现了稻粉虱。农户们要重视稻粉虱,发现了就要及时处理。”

  记者从区植保部门了解到,稻粉虱是新会区新发现的病害虫,对水稻会造成一定的伤害,主要以若虫、成虫于叶片或叶鞘上吸食汁液为害。有关部门提醒,农户们要提高警惕,如果发现有稻粉虱等病虫害出现,要及时处理,确保晩造粮食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