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本地动态
新会前三季度经济“成绩单”发布,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6%,增速及总量均居全市第一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3-10-30

  10月28日,新会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公布。根据江门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3年前三季度新会地区生产总值为710.25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排全市第一。值得一提的是,前三季度新会区GDP增速比上半年、一季度分别加快1.2和2.6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增长8.8%,二季度增长6.6%,一季度增长4.0%,呈逐季提升走势。

  分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同比增长6.3%;第二产业同比增长8.3%;第三产业同比增长4.5%。一产、二产、三产增速分别比上半年提高0.6、1.7、0.6个百分点。

  新会区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呈逐季提升走势,是新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增长的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从大部分主要经济指标来看,与上半年相比,今年前三季度新会区规上、规下工业等指标增速有较好提升,外贸进出口连续两个月实现增长3%以上,呈现一、二产加快增长,三产平稳向好的态势。与全市同期相比,新会区的规上工业、规下工业、农林牧渔业、建筑业等指标增速较快。


规上工业增加值

总量和增速排名均排全市第一

  前三季度,新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327.7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5%,增幅比1-8月提高2.1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增幅(5.5%)提高3个百分点,比全市平均水平(5.4%)高3.1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和增速排名均排全市第一。

  从数据来看,制造业发挥支撑作用,超一半行业正增长。前三季度,制造业完成增加值308.3亿元,增长8.4%,增幅较1-8月提高2.2个百分点,拉动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长7.9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完成增加值11.58亿元,增长39.2%。

  全区超10亿元企业累计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95.88亿元,总量占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56%,同比增长8.9%。

  大、小微型规上工业企业增速较快。前三季度,全区规上工业大型企业实现增加值102.72亿元,同比增长15.2%,高于全区规上工业增速6.7个百分点,拉动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2个百分点。小微型企业实现增加值117.41亿元,同比增长8.7%,高于全区规上工业增速0.2个百分点。


“三驾马车”恢复加快

工业投资拉动支撑作用明显

  投资、消费、外贸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从前三季度这三项主要经济指标数据来看,呈现出加快恢复的趋势。

  先看投资方面,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1%,增速高于全市2.5个百分点,比1-8月高3.4个百分点。

  工业投资的拉动支撑作用明显。三季度,全区工业投资总量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近六成,同比增长18.4%,比1-8月提升1.1个百分点,总量排全市第一。

  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4.2%,增速比1-8月上升0.3个百分点,拉动全区工业投资增长4.1百分点;先进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3.9%,增速比1-8月上升0.3个百分点,拉动全区工业投资增长6.2百分点。

  消费方面,前三季度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3.87亿元,前三季度全区限额以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9月当月增速达到7.4%。全区限上法人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6.7%,比1—8月、上半年分别加快4和11.4个百分点。


农林牧渔业、建筑业等持续向好

为后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农林牧渔业、建筑业等领域表现出持续向好的态势,为后续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从数据上看,前三季度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9.33亿元,同比增长7.7%,增速较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全区农业(种植业)产值增长3.6%,林业产值增长13.8%,渔业产值增长8.1%。

  建筑业方面,前三季度全区纳入统计的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实现建筑业总产值34.6亿元,同比增长24.3%,较全市增速高6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市第三。

  此外,其他服务业方面,规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保持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分别25.6%、17.7%和10.7%;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扭负为正,实现营业收入增长5.9%。

  金融业方面,9月末,全区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387.52亿元,同比增长9.2%;全区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1164.34亿元,同比增长16.1%。

  前三季度全区实际利用外资4.61亿元,同比增长31.4%,增速比全市同期高11.3个百分点。


透视前三季度新会经济运行数据:

  新会区GDP从一季度同比增长4.0%,到上半年同比增长5.4%,再到前三季度同比增长6.6%,透视前三季度新会经济运行数据,我们发现一个积极的变化:新会整体经济运行呈逐季提升走势,尤其是从三季度的情况来看,经济恢复向好的态势更趋明显。

  从数据上看,工业毫无疑问是新会经济最大的基本盘。工业经济运行态势明显好转,为新会前三季度整体经济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数据背后折射的,是近年来新会坚持工业立区、制造强区的定力,前三季度新会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8.4%,其中先进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3.5%,拉动全区工业投资增长6.2个百分点,这是新会区新旧动能加快转化的一个信号,将为后续新会区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