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本地动态
新会引进项目投资额提前超额落实全年目标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3-10-31


  在市公布的前三季度各县市区招商成绩单中,新会以成功引进亿元以上项目81个、投资额578.49亿元的速度,在招商引资赛道上一路“狂飙”,全力冲刺千亿GDP强区。

  近日,记者从新会区科工商务局获悉,今年新会招商引进项目数量和计划投资额再创同期新高,目前全区新引进各类亿元以上项目98个,计划总投资约765亿元,已提前超额落实全年目标,其中超10亿元以上项目16个,同比增长约63%,数量和规模均为全市最多。

招大引强

跑出前所未有的“加速度”

  招商引资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是贯穿经济工作“生命线”。动员全区之力、不断招大引强、高频对接深圳、主攻“四新”产业是今年新会招商工作锚定的方向。

  年初,新会区成立了全员全产业链招商作战指挥部,组建28支招商队伍,细分任务,责任到人,在区四套班子领导的带领下,群狼作战,跑出前所未有的“加速度”。截至9月,全区累计接待各地客商超1050家次,外出拜访考察企业超880家次,收集和跟进项目线索信息300余条。教育招商分队、文旅招商分队、大健康招商分队、海外招商分队等专班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为新会招商赋能“新力量”,促进引进项目类型“多点开花”。经市审定成功引进的项目清单里,按产业结构划分,新会引进项目工业类73个,教育类2个,文旅类5个,广州软件学院江门校区项目是今年全市首个百亿项目,同时光伏电池片制造项目、中创新航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江门基地项目一期扩建项目、广州华商学院江门校区项目、精测电子新型智能制造产业园等5个项目也进入全市投资额前10名榜单。

聚焦产业链

推动储备项目提质增效

  回顾今年新会招商路线图,不仅在速度与数量上表现突出,更多是持续聚焦产业链,推动储备项目提质增效的精准谋划。年初抢抓疫情放开“窗口期”,新会招商团队即迅速策划新春招商系列活动,先后在深圳、香港、澳门等地举办专场投资招商推介会。乘着深江经济合作深入推进的东风,新会对接深圳企业更加频繁紧密,先后开展深圳“百日攻坚”招商行动、“湾区新机遇、深江会同行”主题活动,邀请新型储能、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专精特新企业走访互动。

  据统计,今年新会举办投资推介活动14场,区领导分别带领各招商队伍赴京津冀、长三角、成渝、深莞、港澳等地参加大型专题展会和各类招商对接活动累计37场次。此外,今年新会在北京新增设立招商驻点,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招商专班已分别派驻对应城市,推动招商触角延伸拓展。

  从源头线索的精准挖掘,按图索骥,招商战线一路助力新兴战略产业在新会加速布局,引进市重点发展的十五条产业链关联项目52个,计划投资额约312亿元;聚焦新能源电池、新型储能强链补链,引入新能源产业链项目8个,投资额约130亿元,中创新航、芳源继续增资,新引进武汉精测、光伏电池片制造项目、福斯特光膜及胶膜等新能源产业链相关项目落户;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新引进利而安、康利邦等新材料产业项目10个,投资额约36亿元,引进恒领、爱能森等高端装备产业项目8个,投资额约39亿元;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新引进精测电子等新一代电子信息项目4个,投资额约34亿元;巩固提升现代农业与食品、现代轻工纺织两大特色优势产业,引进华津热浸锌、中建海龙等项目19个,投资额约69亿元。项目质量方面,引进中国500强企业项目5个,引进上市公司项目6个,行业龙头企业项目8个,专精特新企业项目8个。

加强保障

为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务

  项目为王、动工为成、达产为胜。

  项目引进固为重要,但成功转化为实物量才是根本。新会区把今年确定为“为企服务提质年”,围绕保障引进项目落地要素,组建专班专责项目落地协调,研究审批代办机制提速机制,为项目提供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新会区发改、科工商、政数、自然资源等部门制定《推动重点产业项目快速落地建设实施方案》,搭建项目信息化管理系统,推进“标准地”改革实施,探索推进“以商选地”向“以地招商”“以楼招商”转变,将企业落户的“等地期”变为办件“加速期”,努力实现交地与领证“零时差”,拿地与开工“同步走”。

  据统计,今年新会已通过市招商引资工作联席会议审议项目36个,总投资305.75亿元,计划总用地约4267亩;至9月底,已挂网12个,完成供地10个,动工2个;2022年度批次项目累计已完成挂网36个,挂网率84%,完成交地36个,交地率81%,项目动工32个,动工率74%。

  接下来,四季度新会招商工作将继续推进在谈过会项目落实转化,积极探索招商引进新渠道和突破口,牢牢把握深江高速、黄茅海跨海通道明年通车的重大机遇,奋力打赢全年经济社会发展收官战,力争明年取得更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