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本地动态
深化三产融合优势,推动百亿新会陈皮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3-11-06

640.jpg

  新会区以建设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立足新会陈皮产业,搭建融合平台,培育融合主体,丰富融合业态,构建联结机制,新会陈皮产业三产融合发展成效显著,将小陈皮做成百亿“大产业”。

  走进新会陈皮村,一边是满园芳香、生机勃勃的新会柑种植场,一边是现代化加工及仓储的生产空间,还有集陈皮交易、特色餐饮、休闲养生、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大型特色农产品商业文化综合体,络绎不绝的游客穿梭在古色古香的岭南建筑间,逛陈皮文化体验馆、品陈皮茶饮、尝陈皮宴、买陈皮特产,尽情体验新会陈皮文化,生动展现新会陈皮产业三产融合发展的繁荣景象。“我们订立了三产融合发展的概念,融合一产的农业种植、种养业,二产的加工、研发、生产、仓储,三产的文旅。现在的陈皮村在环境设计上融合了岭南文化和侨都文化,以文旅作为推动和抓手,推动市场的发展。”新会陈皮村市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荣表示。

  作为新会陈皮产业“大融合”发展的示范性企业,新会陈皮村大力推动“新会陈皮产业+文化”“新会陈皮产业+旅游”发展,发力三产融合,历年来最高峰接待游客过百万人次,带动平台整体销售额超10亿元,200多家新会陈皮商家进驻,成为新会陈皮品牌文化的重要展示平台。

  发展活力澎湃的新会陈皮村是新会陈皮产业三产融合发展的生动体现。2019年,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创建,自此,新会区立足平台优势,进一步推进产业振兴。产业园第一产业发展新会柑种植基地,第二产业开拓研发加工基地,第三产业建立交易、金融与文化旅游基地,推动组团式、集群化、全产业链发展。“通过建设‘大基地’,筑牢产业根脉,发展‘大加工’,贯通一二产融合‘关键点’,加快陈皮产业标准化、集群化、智能化发展,把加工产业链留在新会,还借力‘大科技’,倍增大产业发展‘附加值’,促进‘大融合’,注入农文旅创新‘新动能’,引导互联网、金融、科技、人才、物流等资源向陈皮产业聚集。”新会区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股一级科员李嘉臻说。

  在三产“大融合”的实践中,新会区找准“发力点”,创新农民增收利益联结机制,为奋战“百千万工程”提供了有力支撑。“通过大力推动构建农企合作平台,引导产业园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和‘品牌联盟’等利益共享模式,以陈皮村为中心打造陈皮产业‘双创’孵化基地,以丽宫陈皮古道等打造新会陈皮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网红旅游打卡点,带动农民丰富了增收创收渠道。”李嘉臻说。

  三产融合推动传统新会柑种植向精深加工、科技创新、文化旅游等领域拓展,小陈皮蜕变成“大产业”,产业提质增效,陈皮卖出了好价格,柑农口袋也鼓起来。在利益分享机制带动下,去年新会陈皮产业带动全区7万人就业,实现人均增收约2.2万元。

  去年,新会区还重点建设一批“新会陈皮庄园”,深挖新会陈皮生态、休闲、健康和文化价值,拓展农耕体验、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健康养老、教育文化等多种功能,丰富产业体系。

  三产融合,产值蝶变,新会陈皮产业从1996年产值不足300万元,到2022年产值达190亿元,新会陈皮更是位居“2022中国区域农业产业品牌影响力指数TOP100”首位。“新会陈皮作为一个农产品的行业,能有今天的影响力,离不开政府、果农、小微商家、各个龙头企业的努力。过去,我们共同缔造了很好的基础,在未来,希望大家坚持做好道地品质、做好行业标准,协力把新会陈皮的健康理念传递到千家万户。”吴国荣说。

  “接下来,新会将持续推动新会陈皮产业三产进一步融合发展,以农村综合改革为抓手,深挖新会陈皮生态、休闲、文化价值,结合新会陈皮产业与养生、休闲旅游,把产业园打造成为一二三产业相互渗透、交叉重组的融合发展区,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李嘉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