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本地动态
新会:高标准建设珠西枢纽新城,培育安居乐业高质量发展热土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1-10

  肩负着建设“首善之区”使命的新会,是江门市委、市政府部署构建“一主四副多极点”城市发展格局的重要节点,今年更是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加速冲刺千亿GDP强区,跃居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第40位,连续12年争先进位,上榜中国工业百强区。作为新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极,珠西枢纽新城是集中体现江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中央活力区之一。“高铁”+“新城”点燃了新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突出的区位优势为珠西枢纽新城乃至新会带来越来越多资源,带动辖区产业创新、城市功能、营商环境、人才吸纳、多元文化等方方面面发展提速升级,成为安居乐业的高质量发展热土。

高铁为媒

港人置业新会迎来热潮

  金秋时节,一趟趟高铁列车沿着轨道穿越秋色斑斓的葵乡大地,涌动着轨道交通为新会带来的高质量发展澎湃活力。

  随着江门香港高铁开通,香港与侨都江门庞大的高铁网络接轨,从新会出发不到2小时即可直达香港。在城市蝶变进程中,不断延展的轨道交通网络让江门站所在地新会通达八方,也让越来越多外地人安居在新会、奋斗在新会。

  投身新会陈皮行业的香港乡亲张经源告诉记者,他现在长期居住在珠西枢纽新城,每周会到江门站乘坐高铁回香港一次,每次回去都忍不住向香港的朋友“点赞”新会。“我非常喜欢新会,去年就在珠西枢纽新城购房,这里不仅交通越来越便利,而且居住环境很优质,投资环境也相当不错,新会柑核心产区也在这里,无论衣食住行还是业务往来,都能为我带来便利。”趁着周末,他还组织了一个“港人看房团”,乘坐高铁到珠西枢纽新城看房。他表示,现在有了直达高铁,香港的朋友们更愿意在珠西枢纽新城、在新会置业和投资。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新会充分发挥自身与港澳地区文化同源、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等优势特点,加上江门香港高铁开通的助力,快速拉近了区域之间的时间和距离,使新会与香港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越来越多港澳企业、创业人才涌向新会,房地产市场也被带动。其中,珠西枢纽新城更是新会乃至江门房地产市场中港澳人士置业的热门板块。2019年,随着珠西枢纽新城片区初具雏形,片区内港澳人士置业套数同比增长600%,随后至2022年逐年同比均持平。今年,随着江门香港直达高铁开通,截至10月底,珠西枢纽新城片区港澳人士置业同比增长已达48%。新会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夏欢祥说:“为便利港澳人士在新会置业,新会区目前已全面推行‘云链签’微信小程序,购房者可通过小程序在网上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此外,我们配合市有关部门,推出港澳居民跨境支付购房款业务,为大家提供更好的配套服务,并通过逐步落实扩宽缴税服务渠道、简化跨境支付流程、倡导房企线上展示等措施,吸引更多港澳人士来新会置业。”

  新会将紧抓江门香港高铁开通的优越“地利”,叠加政策服务的战略“天时”,实现“筑巢引凤聚新城”,更让“巢暖凤乐居新会”。

枢纽为心

珠西城市客厅强势崛起

  珠西枢纽新城的核心是“枢纽”,即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

  2020年11月15日,江门站正式开通运营。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面向粤西乃至大西南的“辐射之门”,位于新会的江门站可以说是填补了珠西缺乏大型交通枢纽的空白。江门站是全省第四大轨道交通枢纽,汇集深茂铁路、广珠城际等多条轨道交通,是珠中江地区最大、始发线路最多、站台数量最多的铁路枢纽站,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联系粤西、海南和我国大西南的铁路交通门户,进一步提升珠西枢纽新城的集聚辐射能力,为产业升级积蓄动能,为新会连通珠三角核心区、辐射粤港澳大湾区打下坚实基础。

  新会高瞻远瞩,早在十年前就对“南新区”进行发展规划。作为江门站所在地的“珠西枢纽新城”概念在2016年被提出,核心区区域总占地面积19.6平方公里,承载着新会城市发展的远大抱负。

  以高铁为媒,以枢纽为心,珠西枢纽新城迎来了“初生”即“腾飞”的机遇。新会精准把握发展脉络,紧抓坐拥江门站这一重大机遇,立足区位和产业优势,乘借发展东风顺势而上,以“绣花功夫”全力打造珠西枢纽新城。以江门站为中心,新会按照江门市委构建“一主四副多极点”城市空间发展架构的部署,持续推进珠西枢纽新城建设,完善现代都市功能,打造体现江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中央活力区。如今,珠西综合交通枢纽的磁场效应持续释放,江门双碳实验室落户,南湖科技创新走廊的辐射效应日益凸显,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城市功能日臻完善,发展能级实现大跃升,“珠西城市客厅”功能不断显现,全力打造交通互联、产业互补、功能融合、职住平衡、宜居宜业的高质量发展“江门样板”。新会区自然资源局局长林子瑛说:“过去五年,珠西枢纽新城核心区完成投资超400亿元,宜居、宜业、宜商、宜创的城市品质正持续释放着强大活力和吸引力。随着‘轨道上的大湾区’建设不断推进,珠西枢纽门户的牵引优势将进一步放大,珠西枢纽新城紧盯‘珠西城市客厅’定位,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项目流汇聚,以产城融合为引擎焕发出城市新活力。”

  一座交通枢纽站,带动一座经济枢纽城,昔日疏导老城区人口的新会“南新区”,如今已发展成作为江门“珠西中央活动区城市客厅”的门户担当、以江门站为中心建设的珠西枢纽新城,被视为新会乃至江门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前沿阵地。

科创为势

打造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极具进展潜力的区域,江门被视为湾区时代中的“黑马”,而身处其中的新会正是这匹“黑马”重要助力引擎。江门站让新会这个“千年古郡”再次走上了时代潮头,资金、人才、技术和创新等要素加速流动,迅速形成梯度进展、分工合理的多层次产业群和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产业协作体系,打造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珠西枢纽新城强势崛起的背后,是科技创新带来的底气。江门双碳实验室这张科创新名片备受瞩目,发展势头强劲。江门双碳实验室汇聚高层次科创人才团队,开展“双碳”前沿及关键技术研发,引进“双碳”重大产业化项目,促进技术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产业技术升级和绿色低碳发展,目前正全力创建粤港澳联合实验室和广东省实验室。

  智力和资金密集型的科创产业等新经济方式,是珠西枢纽新城的一大亮点。随着江门双碳实验室落户,珠西枢纽新城“南湖科技创新走廊”日益受到全省乃至全国的关注。新会区科工商务局总经济师梁健维说:“珠西枢纽新城‘南湖科技创新走廊’成为枢纽经济进展的‘重头戏’,如今,以启超大道和今洲路为主轴,‘南湖科技创新走廊’已汇聚了中集智库、江门未沃科、加富企业孵化器等孵化载体,特别是江门双碳实验室落户建设将赋能新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个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要科研机构和重大创新平台强势落户,串珠成链、聚集优势、释放活力……珠西枢纽新城成为了新会深入推进市委“科技引领”工程的高地,打造科创资源“聚宝盆”,为高质量发展加码蓄力。

项目为王

优化经济生态发展环境

  作为珠西枢纽新城的重点项目,总投资约7亿元的新会文华广场建设发展蹄疾步稳,2021年8月正式动土,今年7月16日实现主体工程封顶,预计明年下半年正式开业。据了解,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由主题商业中心、高档写字楼组成,其中,商业中心共4层,规划有五星级智能新鲜集市、大型餐饮酒楼、健身休闲娱乐、教育培训等业态。目前,项目已有超百家商户进行入驻意向登记。今年8月,全球性酒店品牌特许经营商温德姆酒店与新会文华广场签约,旗下品牌浩枫温德姆酒店预计明年下半年进驻新会文华广场A幢塔楼,总投资1.5亿元,将提供约120间高级商务客房。据了解,这是新会文华广场的首个签约入驻项目。温德姆酒店方代表车志潜说:“新会既有坚实的侨商基础,也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新会区委、区政府也很支持我们这些国际品牌进驻到新会文华广场。我们希望借着新会旅游发展契机,在新会落地更多浩枫温德姆酒店,新会对很多酒店品牌都有很强的吸引作用。”

  一直以来,新会区积极承接全国乃至全球各地的总部企业、金融机构、商业配套等高端项目在珠西枢纽新城落地,形成资金聚集洼地,打造良好经济生态环境。江门农商银行新总部大楼、江门钧明欢乐世界、新会文华广场在珠西枢纽新城拔地而起,将打造新会区金融服务中心;新会万达广场、新汇大融城、碧桂园凤凰酒店、大润发商场等大型商业设施遍地开花,持续释放商业发展活力……

  自珠西枢纽新城启动建设以来,该板块便成了新会乃至江门房地产行业中人气颇高的热门区域。目前,珠西枢纽新城吸引了建发、海悦、骏景湾、怡福、禹洲、钧明、华侨城、海伦堡、中粮、新城控股、博富等大牌房企进驻,在售产品品类丰富,囊括别墅、高层住宅、平层、公寓,去年商品住宅成交套数占全区6成。建发集团江门项目总经理王晓康说:“珠西枢纽新城作为新会房地产投资的重点区域板块,市场潜力很大,而且新会客群与建发新中式建筑的文化底蕴以及产品理念契合。此外,新会对珠西枢纽新城片区的整体规划也符合我们企业对于新晋城市的投资要求。”新会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夏欢祥说:“今年1—10月,珠西枢纽新城片区商品住房成交均价是10300元/平方米,这些商品住房的去化周期是9.9个月,远低于全市15.7个月的去化周期,这表明我区房地产销售市场的热度正在回升,片区一手住宅货源较为紧俏。”

  眼下,集总部经济、商务会展、研发设计、高端地产为一体的珠西枢纽新城百花齐放,不但成为新会地标和城市景观,更形成了一个备受瞩目的现代城市商圈。

品质为先

区域发展价值持续攀升

  当前,新会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加速冲刺千亿GDP强区,全面吹响实施“百千万工程”的奋进号角,大力推进“百千万工程”十大行动。其中“以产促城以城促产攻坚行动”便是要推动珠西枢纽新城、江会片区建设一体化,将珠西枢纽新城建设成为连接珠三角、辐射粤西的“新引擎”。头号工程,头号力度,在“百千万工程”的牵引下,珠西枢纽新城区域价值正在不断提高。

  新会处于广、深向粤西辐射的必经通道,承担着江门全面对接国家和省综合运输大通道、提升交通网络对外辐射能力的重要角色。立足江门站,新会加速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打造江门乃至粤西通往港澳广深的珠西枢纽。路网交汇,四通八达,珠西枢纽新城公路网“枢纽”优势凸显,已形成三横两纵的骨架路网体系,三横包括新会大道—会港大道、今洲路、银鹭大道,两纵即江门大道、启超大道。其中,江门大道、新会大道—会港大道、银鹭大道为城市快速路。

  接径千里、高铁交汇,公路、国省干线贯通城际辐射延伸,持续打通珠西枢纽新城发展的“大动脉”。记者从新会区交通运输局了解到,过去一年,新会全年完成交通投资74.4亿元,江门站通达城市增至50个,深茂铁路深江段全线开工,中开高速新会段、江门大道南(东)线全线通车,国道G240工程启动,逐步构建了以江门站为核心,以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高速公路、快速路为主体的区域快速交通网络,真正挺起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的“脊梁”。

  承载着发展的重任和市民的期许,珠西枢纽新城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持续加快、捷报频传。在教育事业上,近五年,华侨实验小学、文华小学、正雅学校、广雅中学、名冠实验学校、实验幼儿园分园、实验幼儿园明德分园、机关幼儿园潭江分园、机关幼儿园今洲分园等优质教育资源落户珠西枢纽新城,新增学位超1.7万个。在卫生事业上,新会妇幼保健中心已经落成启用,新会区人民医院传染病防治楼建设正有力推进。在生态环境上,梅江农业生态园(二期)项目在年前已完成建设并向公众开放。

  一个个高品质功能配套项目持续增强珠西枢纽新城的综合承载力和集聚力,片区内的空间布局、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要素与“枢纽”地位相匹配,生活配套设施持续完善,民生工程做深做实,区域价值持续提升,打造出公共服务优质、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珠西枢纽新城,一个展示新会形象的新窗口、一张代表江门的新名片备受瞩目、大有可为。

结语

  一座经济枢纽城,带动新会大发展。纵观高速发展的珠西枢纽新城,俨然成为了新会的核心增长极,承接着新会城市蝶变和高质量发展的全新蓝图。从“千年古郡”到“湾区枢纽”,新会依托深厚底蕴持续释放发展潜力,成为了大湾区难得的交通枢纽、人文高地、产业洼地、宜居之城。

  大潮奔涌,奋楫扬帆。新会将继续乘势而上,紧盯“珠西城市客厅”定位,加强珠西枢纽新城整体规划,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以江门站为依托,以南北方向江门大道和东西方向今洲路为基础,推行“一院两园三纵四横五馆”城市建设计划,统筹布局医疗、教育、文化、休闲等服务功能。以枢纽门户为牵引,新会将打造“产业+科创+金融”高地,围绕“枢纽新城中央商务区”定位,合理布局产业,加大招商项目落户,推进科技创新融合发展,促进商圈提档升级;整合文旅资源,讲好侨都历史文化,建好万里碧道,串联江门主城区打造“一河两岸”生态廊道图景;完善枢纽新城配套设施,谋划建设枢纽新城文化艺术中心,规划建设五星级酒店,打造珠西交通综合服务中心、产业服务中心相结合的“珠西城市客厅”,构建高品质珠西城市生活空间。

  可以预期,珠西枢纽新城这座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辐射粤西的现代化高品质现代化都市新区将持续汇聚起风起云涌的发展大潮,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当中一片极具竞争力的投资热土,搭载风云际会的高质量发展时代浪潮扶摇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