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本地动态
新会区举行火灾事故处置全流程全要素大练兵活动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3-11-14

xdaqcytdywsvlkbv16998669805921228.JPG

  11月10日,新会区举行火灾事故处置全流程全要素大练兵活动。

  练兵活动按照火灾事故调查全流程、全要素的要求,模拟了大厦首层户外停放摩托车的地方着火,火势沿着楼梯间蔓延至2楼和3楼,有人员被困的情景。

  演练现场,按照火场的事故设定,消防部门接到报警后调集公安、应急、供水、供电和卫健等部门组成事故联动处置组,现场成立火灾事故救援指挥部,开展联动作战。参演人员利用现有车辆装备和器材,完成了安全警戒、侦查搜救、梯次进攻、扑灭明火、供水保障等实战科目,检验了事故联动处置组灾情侦察、战术运用、人员搜救、紧急避险等实战效能,提高了参演人员在实战过程中的应变处置能力。新会区消防救援大队一级指挥员刘剑说:“演练人员需要在真实的火灾环境下迅速做出判断和决策,同时保持冷静和沉着的心态,还需要具备快速反应和灵活应对的能力,以便在火灾现场迅速做出正确的决策和行动。”

  此次实战演练以最大限度还原高温、真火真烧、浓烟等真实火场场景,模拟实战细节,锻炼了部门之间协作,理顺火灾事故处置流程机制,强化部门联动,提高火灾联合处置能力。“在本次演练中,各部门展现出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参与到演练中,展现了出色的表现。通过演练,成功检验了消防安全预案的可行性和有效性,为应对火灾突发事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刘剑说。

  各镇(街、区)、各部门将以此次演练为新起点,持续加强专业救援队伍、单位微型消防站以及社会联勤联动体系建设,加强专业装备配备和专业技术训练,抓紧补短板、强弱项。深刻吸取今年以来省内外火灾事故教训,聚焦消防安全隐患化解、加强源头管控、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深入开展新会区2023年消防安全大检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排查重大火灾隐患,分级分类实施差异化监管。

  接下来,新会区将紧紧围绕“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主题,因地制宜、创新形式,广泛深入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全面压实各方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主动防范化解消防安全突出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这条底线,全面减少各类火灾事故,为全区高质量发展筑牢消防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