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本地动态
广东省作家协会在新会学宫举办主题志愿活动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3-11-14

kaqz658tcp5njt5416998625205921228.JPG

  11月10日,由广东省文明办指导,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办的文学赋能侨乡高质量发展主题志愿活动暨“红色文学轻骑兵”活动在新会学宫举行。 

  活动举行了文学志愿服务江门队授旗仪式,该队伍是全省授旗组建的10支文学志愿服务队伍之一。据悉,文学志愿服务江门队自2021年成立以来,得到了省作协及各级领导的关心帮助,目前已发展92名队员,开展了文学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等志愿服务活动,支持地方文学创作、服务群众文化活动。

  授旗仪式后,第一场“红色文学轻骑兵”活动启动。中国作家协会散文委员会副主任熊育群以“从侨乡到《金墟》”为题开展文学讲座。他从自己与侨乡的缘分谈起,与大家分享了小说《金墟》创作过程中发生的故事、遇到的困难和解决的过程。同时也以《金墟》为例,与大家探讨了小说的题材、结构、主题、人物设计等问题。据了解,熊育群深扎侨乡基层生活,以赤坎为题材,创作出长篇小说力作《金墟》,受到一致好评,带动了江门“侨”题材的文学创作,“传帮带”出了一批江门本地的中青年文学人才。中国作家协会散文委员会副主任熊育群说:“我觉得新会是岭南地区尤其是珠三角地区里特别有历史文化的地方。新会既有中国古老的中原文化,也有西方最早的文明融进来。改革开放以来,新会与世界华侨融为一体,很是独特。新会要找准自己定位,做好‘侨’文章,利用好海外的关系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机遇。”

  活动现场,不少作家纷纷表示江门新会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海外华侨华人观察广东乃至中国的重要窗口,同时也是文学创作的富矿,中西文化在五邑碰撞、融合,孕育了大量文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