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本地动态
新会:“医养康养相结合”“五社联动”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3-11-16

640 (5).jpg

  近年来,新会区持续推动“五社联动”服务机制,充分发挥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等多方力量互联互动,助力新会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新会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打造区域性医养结合示范机构。

  新会区养老中心建成县级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先后获评“第一批广东省医养结合示范机构”“广东省五星级养老机构”等,设有医养结合床位1000张,其中养老床位627张。该中心发挥中医康养独特优势,完善“医疗、预防、保健”三位一体的中医康养特色医养结合模式,并计划打造医养结合新会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涵盖医疗、认知症专业照护、日间照料、临时托养、呼援服务、特诊服务、培训、精神慰藉、生活照料、餐饮、转介服务等方面,满足周边社区居民医疗保健和养老服务的多元需求。新会区养老中心党委书记陈小龙表示:“我们把医养结合付诸实践,依托新会中医院的医疗护理力量,为入住老人提供医、康、复、养各方面服务,让入住老人过有尊严、有质量、健康的生活。经过3年多的努力,现在入住的长者越来越多,服务对象超过600人。”

  新会区围绕养老服务便利性和可及性,打造新会居家养老新样板。依托“平安通”数字化平台、社区长者食堂等,通过线上巡访与线下服务相结合,一站式解决居家养老安全、就餐等问题,通过搭建社区平台,打造了社区长者“十五分钟养老生活圈”。“有突发情况需要求救的时候,按红色按钮就会有人来帮助我;如果家里的煤气用完、电灯坏了,就按绿色按钮求助,他们就会帮助我,找人上门帮我处理。‘平安通’非常好用,什么事情都有求必应,有时心情不好,也可以用‘平安通’,会有人陪你聊天,解决我们的忧愁,有这个‘平安通’,我们的安全感很足。”“平安通”用户娟姨说。

  在睦洲镇社区长者食堂,一到饭点,就飘出幸福的饭菜香。长者梁叔说:“顿顿我都很满意,饭堂饭菜香,中午饭和晚饭都有汤水喝。”长者谭叔也表示:“来长者食堂很方便,不用自己煮饭了,饭菜也非常优惠,老人家们都吃得很开心。”

  据统计,截至2023年9月,新会区“平安通”平台服务人数已达4523人,长者食堂服务长者20.62万人次。

  伴随着养老服务规模的扩大与提质,新会区90多家农村社区老人协会和公益联谊会等社会组织为社区农村长者提供巡访关爱、节日慰问、家政服务等服务,丰富长者晚年生活需求。“社工会经常过来扫地、拖地、收拾房屋,也会关心我的身体健康。我现在老了,80多岁了,经常有人过来看望自己,我觉得挺好的。”长者福伯说。

  据了解,新会区在各镇(街)建立社会治理公益创投社工服务站60个,推动130多家社会组织参与,通过引入专业的社工机构,将服务下沉到基层,为长者提供恒常服务、长者饭堂、平安通、居家养老、适老化改造等多元化服务,实现全区养老服务全覆盖。新会区彩虹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社工蔡宝燕说:“我们送餐上门的时候都会及时留意他家里的情况,看有哪些日常药品需要帮他买,尽量在自己方便的时候帮他们购买送上门,有时还会坐下来陪他们聊聊天 ,让他们晚年的生活更加快乐。”

  此外,新会区还充分发挥专业社会工作者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的作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例如北门社区的“银铃互助时间”社工以老年互助服务为核心,通过社会工作者带动志愿者,搭建需求与资源对接平台,充分发挥社区自治活力,并通过“小老”帮“老老”的良性循环,鼓励更多老年人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有效发挥“远亲不如近邻”优势,探索互助养老模式。“我参加志愿服务已经20多年了,会参加每周三下午的长者手工坊、每个月的义修、义剪、义诊等活动。现在趁自己还有能力去帮助别人,积累志愿服务时长、回馈社会,等我们年老了就可以换取相应的志愿服务,以后年老了别人也会帮助我,达到互助的目的。”北门社区长者志愿者高姨说。

  近年来,新会区还以“微公益创投”的形式,培育发展有能力、有想法的本土社会组织,打造品牌化的养老服务。目前,新会区慈善公益创投活动累计资助优秀养老服务项目14个,共投入资金147.1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