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本地动态
新会高质量构建交通“内畅外联互通”新格局,铺就群众“幸福路”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1-21

  2023年是“十四五”交通发展规划落地见效的关键一年,也是新会胜利迈进千亿GDP强区的跨越之年。今年以来,新会区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不断织密交通发展网,加快构建交通“内畅外联互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讲好交通故事,铺就群众“幸福路”。

  伴随着施工设备的阵阵轰鸣声,国道G240线新会段、银洲湖高速、江门大道南(西)线等一批重点交通工程项目正热火朝天、紧张有序地建设中,抓质量、拼进度、破难点,新会区重点交通项目“进度条”不断刷新。

  据介绍,目前,银洲湖高速已完成实体工程的72%,其中路基工程完成74%,桥涵工程完成91%,隧道工程完成95%。国道G240新会段项目已完成一期工程已收地路段软基处理。沿线跨线桥正在开展桩基础和下部结构施工;侨兴南隧道正在开展隧道开挖前的前期准备工作。江门大道南(西)线双水段基背出入口已完工,正在开展小冈出入口施工,力争2023年底基本完成小冈出入口匝道施工。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多年来,新会围绕构建互联互通、便捷高效的综合交通体系的目标,构建了以珠西综合枢纽江门站为核心,以高速铁路、城际轨道、高速公路、快速路为主体的区域快速交通网络。区交通运输局港航管理股股长区锦江说:“随着我区近年全力推进大交通建设,一张承东启西、贯通南北的交通网络加速成型。新会区境内轨道交通总里程达75公里,公路通车里程达1544公里,每百平方公里公路密度114公里,我区公路网络日趋完善。”

  此外,佛开、中江等8条高速公路贯通新会区境内,全区高速公路总里程57.2公里,江罗高速、佛开高速扩建、横贯银洲湖东西两岸的中开高速等一批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南北向贯通新会区的银洲湖高速公路以及中江高速、江鹤高速公路扩建也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中,计划2024年相继建成。

  作为广东省内第四大轨道交通枢纽,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于2020年11月投入运营,可达到8站台20条线的规模,通达城市达50个,是珠中江地区最大、始发线路最多、站台数量最多的铁路枢纽站,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联系粤西、海南和我国大西南的铁路交通门户,以其磁场效应为新会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提速增效。

  公路成网、高铁飞驰,组成了新会四通八达、内畅外联的综合交通运输网,释放出高质量发展的无限生机和澎湃动力。“我区在进一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不断增强运输服务水平,提升港口吞吐能力。今年,新会区推进崖门出海航道二期工程建设,万吨级海轮全潮、2万吨级海轮乘潮可进入银洲湖,进一步打造银洲湖黄金水道,满足未来临港产业、园区开发、物流仓储等水路运输服务需求。”区锦江介绍。

  新会的港航运输能力持续提升,目前全区港口生产性泊位119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4个,1—10月全区港口货物吞吐量5037.5万吨。新会区将继续以潭江、银洲湖港口资源为抓手,打造水路一体化发展带;加快在建码头施工进度,推进古井华津码头、沙堆三和码头建设,年内建成古井穗花码头;推进岸线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为临港企业提供多元化交通运输服务。

  实施交通安全隐患整治工程是2023年新会区民生实事之一。今年,新会区已完成对8个路段共52.35公里约170个隐患点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超额覆盖2023年区民生实事任务指标。此外,新会区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美丽农村路”;加快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力促新马单渡改桥尽早完工;全面落实“路长制”,持续加强日常道路巡查和维护,强化道路通行的安全性,保障群众出行安全。目前,农村公路总里程超1200公里,已实现“村村通班车”和通达行政村道路全面硬化,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群众出行问题。市民程女士说:“我觉得新会现在的交通很方便,从江门站就可以去到很多地方。而且现在无论是城区或者乡镇的路都建设得很漂亮,全部硬底化,市民出行很方便。江门大道也可以通往很多地方,市民出行方便,而且不收费,我觉得非常好。”

  新会区还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区内公交运力快速增长。如今,便民公交更趋完善,全区公交车辆数250辆,公交线路60条,线路总长1679.6公里,构建了直达快线、快速专线、常规公交、微循环四个层次的公交服务网络,同时,大力发展定制公交服务,定制专线已开通130条,进一步提高市民公交出行便利度、舒适度和满意度。今年7月份,全区全面优化完善站牌标识,“微电子站牌”正式上线,市民可使用手机微信扫描“掌上公交”二维码实时查询公交。公交出行的设施日益完善,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我到新会大概有4、5年的时间,感觉公交服务一直有进步,乘车的时间更短了,公交班次更密集了,车内环境干净整洁,服务态度也很好。”市民蔡先生赞道。

  交通运输事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新会区人流、物流、经济流的发展,现在,新会区对外通道建设加速,开放能力持续增强,交通水平不断优化,农村交通面貌大幅改善,市民出行更加安全高效,幸福大道越走越畅。

  根据新会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到2025年,新会区构建“贯通东西、畅通南北、东扩北延”的区域交通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以珠西综合交通枢纽为依托,以高快速铁路、高快速公路为骨架,普通国省道为干线,农村公路为基础,对外快速衔接、对内高效畅达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交通基础设施总体居于珠江西岸各县(市、区)前列,基本实现“153060”(即新会区各镇15分钟内上高速;新会城区与区域所有乡镇实现30分钟联通;与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实现60分钟联通)出行交通圈,为新会推进“一园三中心”,当好江门高质量发展标杆注入交通运输力量。“接下来,区交通运输局将继续高位推进重大交通项目规划建设,着力推进交通一体化建设,全面提升新会区大型产业园区、周边市区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之间的交通互联互通水平,加快构建新会区内畅外联的‘铁、公、水’综合交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促进交通路网提质升级,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讲好交通故事,铺就群众‘幸福路’。”区锦江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