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本地动态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与新会区人民医院建立专科联盟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4-03-25

  3月23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广医一院”)与新会区人民医院建立专科联盟,双方今后将加强医学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合作交流,让老百姓就近享受优质服务。

  广医一院是一间具有120多年历史的三甲公立医院,是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所在医院。自1997年开始,广医一院已与新会区人民医院开展专科方面的合作。广医一院表示,通过这次专科联盟的建立,将与新会区人民医院进一步开展多学科诊疗模式,建立有效的双向转诊工作机制,推动基层重大疾病“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胸部肿瘤中心主任刘君表示:“广医一院与新会区人民医院在胸外科、骨外科方面有着很多的前期合作,切实为新会区人民医院培养了一批专科人才。未来,双方交流会更加频密,我院的技术也能够得到提升。希望通过合作,真正地实现双向转诊、双方共赢。”

  心胸外科是新会区人民医院的重点学科。该院自2014年起开展体外循环下心脏外科手术,不仅填补新会区心脏外科手术乃至微创手术的技术空白,也是目前江门市唯一、在全省也为数不多的,能够开展心胸外科手术的县区级医院。该院希望在广医一院的大力支持下,不断扩大专业领域协同合作,以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为学科建设的主要抓手,提高该院开展高难度手术的能力,全面提升医院服务实力和水平。新会区人民医院医务科主任林俊雄说:“在广医一院的支持下,我们可以开拓更多的新技术、新项目,同时提升医院的服务能力。此外,通过双方团队协作,也将让医疗过程的安全保障得到提升。”

  当天,两院联手开展多例手术,其中包括一例胸外科手术:保留自主呼吸麻醉——单孔胸腔镜下亚肺叶切除术。这是新会首例保留自主呼吸全麻肺部手术,在保证手术效果同时,患者就像做无痛胃镜般,在镇静、睡眠、无知觉状态下快速完成肺部手术,并在手术完毕后迅速苏醒,大大减轻了麻醉负担、创伤,同时降低患者术后的疼痛和不适感,患者术后快速康复,当日达到出院指征。

  两院还在新会区人民医院门诊大堂开展义诊活动。由广医一院胸外科、骨科、泌尿外科、心脏外科、儿科、呼吸科等多学科的知名专家教授,与新会区人民医院专科骨干组成医疗团队,吸引了众多来自五邑地区的市民提前预约就诊、咨询。专家们认真查看市民的相关病历和检查报告,并提出合理的诊疗建议和治疗方案。“这次的义诊机会很难得,我不用亲自带小朋友到广州求医,节省了时间和成本,也解决了一直困扰我的问题。”市民蔡女士说道。

  此次义诊活动也是两院专科联盟合作的进一步深化和延伸。广医一院通过现场“面对面”的示范教学,把先进的医学理念和经验技术灌输到基层一线。新会区人民医院心胸泌尿外科首席医师陈建成表示:“广医一院的专家教授对我们言传身教,我们通过近距离的观摩学习,掌握到新的诊疗技术、新的知识,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

  此次专科联盟的建立,将进一步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切实提升新会区人民医院在专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的综合实力和服务水平,更好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促进新会区医疗卫生服务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