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本地动态
新会举行江门市“音乐党课”精品课程评选决赛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4-03-25

  悠扬的音韵感人至深,激昂的旋律催人奋进。3月23日,江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音乐党课”精品课程评选决赛在新会东区学校举行,400多人到场共同唱响红色歌曲,聆听党史故事。活动还进行网络图文直播,各县(市、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干部群众一齐观看。

  这是一场精彩的切磋,也是一场“音乐党课”的大阅兵。10位选手以接地气的语言、铿锵有力的音乐,结合民谣、对唱、朗诵等形式,为观众献上了一场音乐艺术与党史理论相融共进的“文化大餐”。

“音乐党课”:成绩频出、“圈粉”无数

  本次江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音乐党课”精品课程评选活动由中共江门市委宣传部、江门市文明办主办。

  近年来,江门市委宣传部、江门市文明办秉承“群众在哪里、课堂就办到哪里、学习就跟到哪里”的理念,围绕打造“文明形象展示地”等10张城市文化名片目标,以新形式、新语态、新包装打通理论传播“最后一公里”,推出了包括“碉楼下的党课”“榕树下的讲堂”“音乐党课”“演说党课”等在内的“艺术党课”,探索了具有侨乡特色的“江门样板”。

  3月23日,江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音乐党课”精品课程评选决赛在新会东区学校举行。其中,“音乐党课”是江门在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中精心培育、大胆创新、发展壮大的一个理论宣讲品牌,具有浓郁的“侨乡标识”。

  去年5月,“音乐党课”迎来从浅地试水到全市全面铺开的转折。印发了《江门市全面推广新时代文明实践“音乐党课”品牌活动工作方案》,开展“六个一”行动,通过组建志愿服务宣讲队,打造宣讲宣教阵地,成立导师团、开展培训等形式,在全市形成门类纵深链接、场景向基层横向拓展的理论宣教格局,各地涌现出了许多水平高、接地气、形式丰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音乐党课”。

  从新会一域到江门全城,从五邑大地走向广东多地,“音乐党课”已从盆景变成风景,再从风景变成风尚,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一个响亮宣讲品牌。据粗略统计,全市累计开课超550节,覆盖党员群众超118万人次,386次获省级、国家级媒体平台登载、报道,“圈粉”无数。

  此外,《江门音乐党课》入围全省“百部党员教育优秀电视片”;全省第二个“广东音乐家新时代文明实践薪火站”落户江门;以“音乐党课”为主要服务项目的新会区“葵乡红声”志愿服务队被评为“广东省首批基层宣讲示范队伍”;以“音乐党课”为代表的“艺术党课”入选2023年广东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全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一位“音乐党课”的主要创作者获评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服务标兵。

选手表现:可圈可点、竞争激烈

  自评选活动启动起来,得到全市各级政府机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文艺协会、教育、海关、税务、金融、公安及医疗系统等30多个行业单位的大力支持,共征集到40多部具有侨乡印记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音乐党课”。

  去年12月底进行了初赛,经过激烈角逐,共有10名优秀选手进入今天的决赛。赛场上,来自各县(市、区)和有关单位的10名选手各显身手、各骋所长,带来了一部部具有“党味”“侨味”“趣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音乐党课”。

  江门市新会区葵乡红声志愿服务队宣讲员、新会区沙堆镇中心小学老师陈小青是首个出场的选手,她以《致敬李冠南,唱响我的梦》为题,讲述了江门烈士李冠南的英雄事迹。出色的表现让她获得全场最高分,一举拿下一等奖。陈小青说:“非常开心能在‘音乐党课’上宣传江门党员的故事、展现党的精神、力量。以后我会去更多地方宣讲,为更多人讲党的故事。”

  江门农商银行总行机关职员梁慕娟结合单位特点,带来以《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的“音乐党课”。她从红军长征切入,讲述了“扁担银行”行长毛泽民的事迹,最终获得一等奖。梁慕娟说:“作为金融行业的共产党员,在建设金融强国的使命上,我想用这次党课向大家传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初衷,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江门海关刘洋以《洋关里走出的红色音乐家——章枚》为题,介绍了章枚的事迹。他边讲边带大家欣赏章枚的《枪口对外歌》《黄桥烧饼歌》等红色乐曲。《黄桥烧饼歌》高昂的旋律,展现了军民一心的深厚情谊,现场还有工作人员为观众送上烧饼,更具真实感、参与感。

  “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不会忘记我……”在新会区沙堆镇独联学校老师曾玲剑的演讲中,一首激昂《祖国不会忘记》唱到了群众心坎里,现场播放的暖心瞬间更让不少人红了眼眶。他说:“传递爱心、传播文明,我们也可以做到。”

  对于选手们的表现,决赛评委、江门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忠林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选手们表现可圈可点,讲授专心、用心、精心,达到了用音乐点亮党课、让党课更有魅力的目的。”

观众点评:精彩新颖、受益匪浅

  在选手们声情并茂的表演中,观众直呼“精彩”“新颖”。“非常精彩!这种融合唱红歌加表演加讲故事的形式,把枯燥的理论变得生活化、生动化,让人很受感染和震撼,这不仅是一次艺术的盛宴,更是一次思想的启迪和教育,让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入脑入心,非常好。”开平市“音乐党课”宣讲志愿服务队队员、开平市教育局干部温光华说。

  江门海关音乐党课志愿服务队队员李钊表示,本次“音乐党课”精品课程评选将音乐与党课融合,沉浸式的教学形式新颖、别开生面,令人耳目一新,深受触动:“选手的动情讲述,让我感受到思想伟力的激荡和回响,歌声中的党史,把百年党史唱到我的心坎里,而黄桥烧饼背后的故事,更让我体会到‘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陈慧欣是新会区葵乡红声志愿服务队的宣讲员,观看完这次比赛让她感觉获益匪浅,加深了她对“音乐党课”的理解,为她接下来如何将音乐与党课相结合、如何创新音乐党课的方式带来了很大的启发。

  中信银行江门分行职员、金融系统音乐党课志愿服务队队员陈思瑶说,音乐党课以更加生动的形式诠释了江门正能量,既有江门本地红色故事,又展现了各行各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步伐,非常有意义。金融系统音乐党课志愿服务队也将深入基层宣讲金融故事,擦亮“江门金融”的名片。

领导寄语:不断创新、持续“出圈”

  决赛现场,受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陈冀委托,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对推进“音乐党课”提出几点要求:一要坚持“开门搞宣讲”,让理论打开党员群众的心“门”。理论宣讲的“门”应该是开放的、多元的、丰富的、活跃的,把“门”都打开,才能成风化人、深入人心。要把“高大上”的创新理论转向“接地气”的宣传方式,有力提升理论宣传的感染力和亲和力,有效地打通一道道理论与群众之间的“隔离门”,实现市民群众愿意来、愿意听、听得进、记得住、弄得懂的效果;二要让“音乐党课”成为江门理论宣讲品牌的“常青玉树”。“音乐党课”是江门精心培育的幼苗,需要大家共同浇灌,让其成为一棵“常青玉树”、参天大树,因此要总结经验、寻找差距、更好走向未来。各县(市、区)和有关单位要继续守正创新,在拓展深度、广度、结合度上下功夫,不断擦亮“音乐党课”品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风化人、“声”入人心;三要继续答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首要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市理论宣传工作者以及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使命职责,以擦亮“音乐党课”等理论宣讲品牌为契机,答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首要题”,以理论宣讲品牌助力打响“十张城市文化名片”,共同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江门实践、再造一个现代化新江门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获奖名单

一等奖

《致敬李冠南 唱响我的梦》(陈小青)

——新会区文明办选送

《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梁慕娟)

——江门农商银行选送

优秀组织奖

江门市金融工作局

江门市人民医院

新会区文明办

台山市文明办

鹤山市文明办

二等奖

《洋关里走出的红色音乐家——章枚》(刘洋)

——江门海关选送

《幸福的定义》(梁丽平)

——开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选送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陆结谊)

——新会区文明办选送

三等奖

《永不消逝的音符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杜敏)

——蓬江区文明办选送

《弘扬南泥湾精神 谱写新时代华章》(谭识渊)

——台山市文明办选送

《在歌声中走进党的历史》(王雯)

——鹤山市文明办选送

《祖国不会忘记》(曾玲剑)

——新会区文明办选送

《忆往昔峥嵘岁月 传承伟大长征精神》(蔡冰纯)

——江海区文明办选送

优秀奖

《赓续伟大长征精神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暨燕妍)

——蓬江区文明办选送

《热血染邑地青年铸忠魂》(李月珍、张尉)

——江门一中选送

《歌曲中的“四史”》(杨国辉)

——中国建设银行选送

《以歌叙史悟初心 余音绕梁担使命》(张绮倩)

——江门市公安局选送

《赓续红色血脉 谱写时代篇章》(张素莹)

——恩平市文明办选送

《您是这样的人—周恩来在新会》(洪翠)

——新会区文明办选送

《大力弘扬长征精神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周振念)

——中共江门市委老干部局选送

《南山精神代代传》(施国成、罗雪坤)

——鹤山市文明办选送

《牢记英雄事迹 传承伟大精神》(陈颖仪)

——台山市文明办选送

《追寻红色理想 延续革命精神》(凌海斌)

——开平市文明办选送

《倾听百年回响 传承红色基因》(温嘉渝)

——广东开平农商银行选送

《唱首歌给党听》(黄树海)

——江门市人民医院选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