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本地动态
筑梦大湾区,新会携手港澳共谱发展新篇章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4-03-26

  当前,“新质生产力”成为备受各方关注的高频热词。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代表性产业上,新会早有前瞻性布局。2021年12月,江门与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合作共建的江门双碳实验室落户新会。2023年年底,江门双碳实验室获省科技厅批准建设“粤港碳中和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成为首个“双碳”领域的粤港联合实验室。

  为激活“人才引擎”,赋能新会高质量发展,2024新会(港澳)新春交流推介会期间,香港科技大学成为新会区拜访团行程中的重要一站。拜会期间,双方围绕科研团队和项目引进、科研内容与地方产业深度融合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计划今后通过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构建合作团队,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我们比较擅长太阳能电池方面的科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还有能源存储方面,如锂电池等电池技术,科研人员也想让科研成果落地粤港澳大湾区。”香港科技大学教授、香港青年科学院创院院士颜河说道。

  推介会期间,区领导率队拜会了香港澳门的社团机构,走访了新会籍杰出乡贤及其创办的知名企业,畅叙乡亲情谊,共话发展前景。对家乡的新变化、新发展,乡亲们倍感自豪,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家乡发展。“新会实现了千亿GDP,我非常激动、开心,我们是见证者、分享者、奋斗者。站在新起点,我作为新会的一分子,希望与大家共同合力引进更多的侨资、侨智,搭建桥梁,为新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新会荣誉市民、原香港成业基础有限公司工程顾问马观适说道。“今年年末,我计划带我的家人回新会,希望每一个家族成员都能了解家乡的发展,让他们像我爷爷那样心怀家乡,传承爱国爱乡的精神。”黄克兢先生孙子、生保牌(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嘉伦说道。

  新会与港澳人文相通、地域相连、经济相融,在区域发展战略上东西响应、在发展合作上日益紧密。此次推介会,既是一场深化共识的招商盛会,也是一场合作共赢的双向奔赴。推介会上,共达成16个项目签约,计划总投资约151.28亿元。签约项目涵盖智能装备、新能源、文化旅游、教育等多个领域。

  在这个奋进向上的春天里,一批重大项目的签约、一批知名企业的“落子”,为新会誓夺招商首季“开门红”增添了十足的底气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