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本地动态
芳源公司:发挥链主作用,以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4-03-29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更是高质量发展的主角。作为江门第一家登陆科创板的上市企业,广东芳源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立足资源循环利用和新能源材料领域,不断完善创新生态链,以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芳源公司成立于2002年,主要从事锂电池三元正极材料前驱体和镍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用于锂电池和镍电池的制造,并最终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电动工具、储能设备及电子产品等领域。

  20多年来,芳源公司扎根新会并快速成长,一跃成为国内领先的锂电池NCA正极材料前驱体生产商和江门首家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其成功归根结底在于科技创新。芳源公司打造的新能源汽车用电池回收技术及高镍NCA材料制备实验室是江门市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的建设,充分发挥芳源公司在废弃电池有价金属回收和动力电池高镍NCA前驱体材料制造的技术优势,与下游电池厂商及汽车制造商打造“电池回收—前驱体原料再制造—高镍NCA前驱体制造—动力电池再制造—再使用—报废”的全生命周期价值链体系,创建从报废端到绿色消费端的大循环模式。目前,实验室已经建成为国内一流的研发试验平台,并且开发出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技术,推动公司的研究开发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不断提升。“实验室的研发投入一直以来是我们公司最重视的工作,我们的研发团队在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方面和生产紧密结合,我们的研究成果也是非常快地投入到生产一线的应用当中,这是我们公司研究的特色。”广东芳源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芳介绍。

  发展新质生产力,人才是关键。芳源公司与国内多所知名院校开展紧密的产学研合作,研发团队有100多人,占公司总人数的15%以上。“我们公司是国家级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也在江门双碳实验室设立了锂离子电池回收和新材料研究的工作室,我们有自己的人才培养团队和梯队建设,也新引进了研究生、本科生研发团队,每年都有新增力量。”吴芳说道。

  在科技创新的引领下,芳源公司成功研发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NCA前驱体,实现了NCA前驱体的批量化生产,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湿法冶金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公司新产品电池级碳酸锂的生产工艺技术达到同行业最先进水平。如今,芳源公司已拥有年产8.6万吨NCA/NCM三元前驱体和1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的产能,并致力于电动汽车用电池全产业链打造,建立从废电池资源综合回收利用到高端电池材料生产的循环经济垂直产业链。公司先后获得江门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等多项荣誉,拥有国家发明专利等自主知识产权70多项。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浪潮中,推进产业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战略之举、长远之策。作为江门新能源产业链链主,芳源公司把握好时势,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产业科技互促双强,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我们今年的发展目标是要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推上一个新台阶,在提高产品质量和降低成本这两方面,我们会齐头并进,更加重视和客户的紧密联系,打造芳源公司的特色,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实现产值的增长。”吴芳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