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本地动态
新会区开展“爱鸟护鸟,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4-04-02

03.jpg

  4月1日是“国际爱鸟日”,新会区会城天马小学开展“爱鸟护鸟,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

  天马小学创办于1930年,学校以“传承爱、领悟爱、表达爱”为办学理念,通过《鸟的天堂》专题教学、绘画、剪纸、摄影、演讲、舞台剧、小导游、手抄报等多种形式,让“爱鸟护鸟精神”在学生中广泛传播。“低年级以认识鸟类为主;中年级以了解鸟类的生活习性为主;高年级课程融入爱的教育,培养学生爱鸟护鸟、爱护生态、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习惯。”天马小学团支部书记梁宝齐说道。

  爱鸟于心,护鸟于行。每天,天马村治安巡逻队队长陈长庆都和队员们在小鸟天堂附近开展护鸟巡逻,风雨不改,保证鸟类的生存繁衍不受干扰。“我们对小鸟天堂进行24小时分班巡逻,制止捕鸟行为,禁止违规上岛,保护好鸟类的生存环境。”天马村治安巡逻队队长陈长庆说道。

  2002至2011年,新会区对小鸟天堂进行了两次升级改造,拆除原观鸟楼和观鸟长廊,将大片陆地拆分成几个小岛,并降低水位,增加滩涂面积,营造更适合鸟类栖息的环境。2023年,新会区开始实施小鸟天堂保护区周边水系连通及基础设施提升工程,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如今的小鸟天堂,万千鹭鸟悠然自得,百年古榕树枝繁叶茂。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王国丽表示:“我们从最初的15亩保护面积,逐年拓展到现在的4120多亩。接下来,我们将通过生态营造、植绿共绿、水系联通、生态科普等举措,不断美化这片鸟的天堂,让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的保护,持续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