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本地动态
新会:加力提速推动“百千万工程”出实绩、见成效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4-04-11

  

  今年是推进实施“百千万工程”的关键一年,新会区站在千亿GDP新起点,全面吹响“百千万工程”加力提速的冲锋号,以实施强镇富民兴村“十大行动”为抓手,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城镇面貌显著变化、集体经济壮大提质,奋力打造“强区强镇富民兴村”的高质量发展示范标杆。


强化统筹协调

以头号力度推进“头号工程”

  “百千万工程”是广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新会区强化统筹协调,以“头号力度”推进“头号工程”;充分发挥区“百千万工程”指挥部牵头抓总作用,从“定好工作机制、定好目标任务、定好示范项目、定好政策和资金扶持方案、定好考核办法、定好部门职责”等方面着手,系统性、整体性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科学制定区、镇两级“百千万工程”年度重点任务清单,因地制宜抓好城镇空间、产业、乡村、土地利用、文旅等五大规划,实行“一镇一方案”“一村一策”统筹推进;着力抓好省级“1镇8村”、市级“3镇20村”以及中阳高速沿线大鳌、睦洲、三江、双水、罗坑等5镇的规划建设,统筹抓好顶层设计;制定《2024年新会区“百千万工程”资金使用管理办法》,2024-2026年由区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2亿元资金,按照奖补结合,采取竞争性资源配置方式,重点支持典型镇(村)培育、强村公司发展,聚焦用于产业培育、环境提升、撬动村集体收入提升等,打造示范性项目;落实区领导定点联系镇村职责,将联系点作为“百千万工程”责任点,持续健全三级书记抓、上下协同干的工作机制,强化常态化督查督导。


抓实重点工作

奋力打造县镇村现代化建设样板

  随着深中通道、黄茅海跨海通道年内建成通车,新会区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突出抓机遇搭平台,新会区深入实施“强镇兴村经济提升”和“园区提质增效”行动,全面推进强区促镇。聚焦“大桥经济”,聚力三大“万亩千亿”产业园区,推动“产业园区+产业集群”集中集聚集约发展。全方位对接深圳,立足“深圳所需、新会所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当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桥头堡。大力推进园镇融合发展。加快全域土地整治扩面提质,盘活土地资源,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打造全省船舶制造和海工装备制造重要基地。突出优环境惠民生,新会区深入实施“美丽圩镇建设”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提升城乡面貌。分别在沿江门大道东西两翼、深中通道两侧打造2条区级“百千万工程”示范带,推动每个镇(街)逐步建设镇级“百千万工程”示范带,打造留得住乡愁的美丽新农村。深化绿美新会生态建设,推动全区新种树木超100万株,新增绿化里程49公里、面积50公顷,共建“劳模林”“青年林”“巾帼林”等一批主题林。因地制宜开展美丽圩镇“七个一”建设,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农村面貌。突出强产业促发展,新会区深入实施“乡村产业振兴”行动,走出兴村富民新路径。发挥镇级强村公司作用,推动每镇打造1—2个见效快、示范效益好的强村公司示范项目,做大本地特色资源、优势产业。深入实施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三年行动,深化推广江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五大类型12种共富模式,鼓励村企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和富民工坊。继续做好新会陈皮等“土特产”文章,努力实现全产业链产值破260亿元。力争2024年所有行政村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稳定在20万元以上,165个行政村达到50万元以上,所有行政村村组集体总收入均在100万元以上。突出夯基础聚合力,新会区深入实施“党建强基”和“六个一百”共建行动,汇聚奋战“百千万工程”强大合力。着力物色一批热爱农村事业、懂农村、善经营、会管理的专业人才回乡工作,建强村级“头雁”方阵。培育选聘“乡村CEO”,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以党建引领“六个一百”共建行动纵深开展。充分发挥各级主流媒体作用,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好“百千万工程”,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全社会共同参与“百千万工程”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