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区科技创新效应日益凸显 创新驱动成高质量发展主引擎
来源:新会微区长    发布日期:2019-11-25

  21.jpg

  在如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科技创新是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方向,也是企业生存发展壮大的根本推动力。

  近年来,新会区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动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实施生产技术创新,进一步激活全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先后出台完善科技创新系列奖励政策,加大区级财政预算科技资金投入,建设科技型企业孵化体系,搭好创新服务平台等,这些都是新会区推进企业自主创新的重要措施,尤其是连续五年举办的新会区创新创业大赛,已成为新会区政府为企业搭建创新创业平台的重要品牌。深耕五年,通过大赛舞台,新会区成就了一批又一批注重创新发展的优秀企业,培育了广大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实现转型的积极性。

  当前,新会区创新创业生态正不断优化,创新集聚效应日益凸显,企业创新主体意识持续增强。在出炉不久的2018年江门新增长极榜单中,新会区在科技创新单榜中得分最高,全区在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小微企业、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发明专利申请等方面展现了持续增强的科技创新能力。今年,围绕狠抓提质增量,新会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取得更大成效,高新技术企业拥有量有望达到360家,较2016年37家将近增长10倍,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例提高到68%。高企培育后备力量不断增强,入库登记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达285家,比去年增加了70%。

  与此同时,企业积极发开应用高新技术,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在产品结构调整,提升产品附加值方面取得新突破,今年新会区高新技术产品认定申请量为360件,通过认定294件,比去年通过量基本实现翻一番,覆盖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新材料、生物与新医药等多个高新技术领域,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619.56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8%,占比较去年提高了两个百分点。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契机,新会区还积极搭好服务平台促进企业与港澳高校、科研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交流,争取一批高价值的科研成果落地转化。今年好区技术合同成交数达70项,合同成交金额2.24亿元。

  企业是产业的核心,只有坚定不移把创新发展放在核心位置,加快技术攻关和产品升级,不断推动传统优势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发展,才能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企业,进一步带动全区转型发展、结构调整,推动 “新会制造”向“新会创造”转变、“新会产品”向“新会品牌”升级。

  下一步,区科工商务局将围绕打造创新平台载体、拓展成果转化路径、加快科创人才招引、强化科技金融支持等方面着力推进,依靠创新驱动,加速新会高质量发展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