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部门动态
区教育系统“五带头”,助力战“疫”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2-19

  

  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新会区教育局机关党委向73个直属基层党组织和1361名党员发出“六条动员令”,以“五带头”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切实把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学生安全返校做好充分准备。党员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教育系统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带头防控,推动科学防疫措施制度化

  区教育局党组第一时间制定区教育系统防控工作方案,建立疫情日常防控机制。各级各类学校的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做好师生寒假期间日常动态管理,启动每日一报制度,及时研判疫情新情况,将防控措施实行台账化管理,推动科学防疫措施制度化;同时强化督查督办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连日来,区教育局分4个督查小组,对辖区内的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等进行暗访抽查,堵塞疫情防控漏洞,确保学校不提前开学,各类培训机构不违规开展线下培训,同时做好公共卫生防护工作。局机关各党支部在指导和督促学校落实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开学前准备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带头宣传,力促疫情防控知识全覆盖

  疫情发生以来,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头抓细抓实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主动发挥教育系统覆盖学生和家长面广的优势,及时传递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信息,通过小手拉大手,实现教育系统师生、家长宣传教育全覆盖,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新会一中党委建立“行政班子-级长-班主任”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层级责任落实机制,及时传播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认真落细落实防控措施,增强师生家长战胜疫情的信心。


  带头冲锋,奋力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

  疫情防控期间,教育系统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始终带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第一时间把疫情信息和防控政策传达到师生家长;提前谋划和制定学校开学工作方案、应急预案以及开学指引,确保安全开学。

  罗坑镇中心小学党总支组建党员抗“疫”先锋队伍,带头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为学校设置观察室,配备防控物资,全力做好开学准备。


  带头沟通,做好学生身心健康守护人

  教育系统发布落实一级响应“六条动员令”以来,全区3730名班主任特别是党员身份的班主任,带头做好学生及家长联系沟通工作,细致摸排学生动态和健康状况,加强居家防护教育,教育学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引导孩子科学调节心理情绪,适度加强体育锻炼,避免过度恐慌。

  新会华侨中学初三(6)班班主任林定元是一名共产党员,他从教36年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疫情发生后,林定元主动摸排学生在寒假期间是否曾前往重点疫情地区、是否接触过重点疫情地区的人员等情况;同时,预先制定晨午体温监测登记表、对课室及相关场所进行全面通风消毒,为确保开学安全做好充分准备。


  带头辅导,指导学生有效备考不停步

  为应对疫情导致延期开学的影响,各学校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纷纷研究制定延迟开学的教学计划安排,通过在线网络教学“空中课堂”、微课直播等措施,保障学习进度不落下,学习效果不打折。

  梁启超纪念中学高三年级党支部组织各科任老师,充分发挥集体合力,通过网络平台等渠道,带头开展线上备考,想方设法保障备考进度、效果得到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