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区各部门、镇(街)纷纷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3-23

  


  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动复工复产,近日,新会区各部门、镇(街)纷纷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组织开展旅馆酒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指导培训和应急演练。应急演练分为三个场景进行:第一个场景模拟有旅客到酒店入住,工作人员对其进行体温检测、身份证检验、询问“两史”经历等,做好信息登记后安排入住;第二个场景模拟客人到餐厅就餐,在餐厅门口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进行人员信息登记后,带领客人进入餐厅并安排客人隔位就坐;第三个场景模拟上班期间一名员工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相关人员立即向酒店疫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负责人报告,确认相关情况后,将该员工带至隔离处置室,然后酒店负责人立即向区疾控中心和区文广旅体局报告处理。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指挥有力,应急演练人员分工明确,反应迅速,配合默契,严格按照规范流程执行,顺利完成应急演练。

  沙堆镇组织镇卫计局、派出所、卫生院等部门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救援演练。演练模拟一名男子从湖北省荆州市开车返回沙堆沙西村出租屋居住,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三人”排查小组对其进行居家医学隔离14天、流行病调查登记、测体温、采集咽拭子作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指导其居家隔离做好消毒等工作。当天这名男子出现发热并有咳嗽胸闷症状,镇卫生院分别上报区、镇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专家电话会诊后区120急救中心安排沙堆卫生院出车接送患者集中隔离诊治。随后,镇卫生院组织人员对现场进行全面消毒。通过演练,有效地提升了沙堆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范意识,加强了对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及应急处理能力,提高了一线医务人员的应急水平。

  双水镇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演练共分8个场景。模拟双水镇卫计局接到豪山村委会上报,该村有一名从外地旅居回来的村民在隔离期间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镇防控指挥部启动应急预案,派出镇卫计局、派出所、卫生院组成的应急处置小组立即赶赴现场,开展疫情调查、处理等应急处置工作。通过模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大大加强了双水镇应对疫情防控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能力。

  三江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演练模拟三江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接到湖北籍人员徐某的电话线索,称其妻子刚从湖北到粤并有发热现象,已在出租屋居家隔离中。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镇应急处置小组和三人工作小组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全面摸排可疑病例饮食、工作、归程等生活轨迹,对其密切接触人员进行登记备案;镇派出所引导周围村民撤离到安全区并疏散围观人员;镇卫生院工作人员对可疑病例测量体温、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将情况汇报镇卫生院医务科,由镇卫生院医务科将情况汇报给区卫健局和区疾控中心;区卫健局协调安排转运车辆将可疑病例转诊到定点收治医院。随后,镇卫生院工作人员对可疑病例家里及周边环境进行了喷洒消毒。通过本次应急演练活动,镇应急处置部门对突发疫情的应急步骤、注意事项有进一步的认识。

  大泽镇在潮透村举行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镇相关领导、区农业农村局、深江产业园大泽园区、各职能部门、各村书记主任、村治保主任等50多人参加演练。疫情应急演练模拟该镇一外省返回人员出现发烧、咳嗽等疑似症状。根据应急预案处置流程,应对小组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及时将病例送定点救治医院治疗、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集中隔离并开展核酸检测、对疫点进行消毒、落实管控等措施。演练中,各个环节紧张有序开展,体现出整个应对小组的快速反应机制,包括镇指挥部的统筹协调、各部门人力、物力应急准备、服从指挥、分工有序的应急处置能力。

  陈瑞祺中学举行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学校行政班子、中层干部、校医、保安、清洁工等参与,罗坑镇中心小学、罗坑小学等五所学校相关负责人到场观摩演练。演练共分三个情景:学生进校演练、教室上课演练和宿生离开宿舍演练。演练分别在不同场景模拟有学生出现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询问学生情况,做好登记;班主任通知家长来校接学生就诊,同时迅速向镇卫生疾控中心和学校领导上报学生情况;家长到校签收《健康告知书》后将学生带走就诊;学校消毒小组马上对临时观察处进行消毒。本次应急演练以形象直观方式展现了该校应对复学时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措施和流程,提高了全校教职工的应急处突能力和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