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部门动态
区教育系统开展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3-30

  

  为确保校园安全,严防疫情输入校园,新会区教育局按照“四精准”“三全”要求,切实抓牢抓细抓实全区教育系统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去向摸排工作,督促全区各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按要求落实重点场室标准配置,指导完善两案九制、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制定分期分批错峰返校方案、开展返校准备工作自查,各项防控工作有序进行。

  为提升学校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3月23日下午,区教育局会同区卫健局、区疾控中心,按照《广东省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南》操作标准,在新会葵城中学开展了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演练模拟开学第一天入校园体温检测、校园场室消毒、教室应急处置、食堂就餐防控应对和宿舍突发事件防控应对等五个重点场景进行。


  场景一校门口,秩序井然排队晨检

  工作人员佩戴口罩,用免洗手的消毒液清洁双手,戴一次性手套,手持电子体温枪为进校学生测量体温。

  学生按地上的标识分列站队,各人前后间隔1米,排队等候测温。体温正常的,直接回教室,单人单桌就坐。

  班主任询问学生的身体情况(是否曾有发热、咳嗽、咽痛、腹痛、腹泻、呕吐、皮疹或其他症状),统计缺勤人数,联系缺勤学生的家长,了解缺勤学生身体情况,填写晨检、午检登记表,收取学生健康卡。

  体温高于37.3度的,由工作人员带至临时隔离观察室,校医用水银体温计进行体温复测,询问“两史”及健康状况。没有“两史”的,发放《健康告知书》,班主任通知家长领学生就医;存在“两史”的,疫情报告人立即上报,学校启动应急预案,专车转运至定点医院就诊。


  场景二食堂里,分区分班规范就餐

  学生先按七步洗手法洗手,经过消毒地毯进入食堂。在取餐窗口前,学生按标识指示分列、各人前后间隔1米排队等候取餐。

  师生错峰就餐,学生用餐分年级分班对应位置单人单桌同向就座,各人左右间隔1米,口罩统一放在座位的右侧。老师、领导坚持每日陪餐。


  场景三课堂上,学生出现发热不适症状怎么办

  老师立刻停止授课,把学生带出教室及时询问学生情况,立刻告知校医和班主任,班主任立刻联系家长,校医立刻调出该学生的健康档案。老师把学生带至隔离观察室,做好手卫生和手消毒,用水银体温计对学生进行体温复测,询问“两史”及健康状况。

  没有“两史”的,发放《健康告知书》,班主任通知家长领学生就医;存在“两史”的,疫情报告人立即上报,学校启动应急预案,专车转运至定点医院就诊。同时,班主任将健康学生转移到备用课室,消杀小组对课室、走廊、观察室进行消毒。


  场景四对场室消毒的要求与步骤

  工作人员先按七步洗手法洗手,戴防护镜、医用防护口罩、胶手套、穿一次性隔离帽和防护衣,备好水桶、量杯、84消毒液、消毒粉、毛巾、地拖,选用84消毒液、消毒粉或含氯泡腾片对学校场室的座椅、台面、诊疗设备表面以及门把手等可能接触到的物体表面、地面以及被呕吐物、排泄物、分泌物等污染物直接污染地面和物体每天至少消毒1次。


  场景五宿舍楼里,学生测温如何做

  宿舍楼每层设置体温测量点,工作人员佩戴口罩,用免洗手的消毒液清洁双手,戴一次性手套,手持电子体温枪对离开宿舍回教室的学生进行体温测量。学生分列站队,每人前后间隔1米排队等候测温。

  体温正常的,直接回教室;体温高于37.3度的,工作人员将学生带到宿舍隔离观察室用水银体温计进行体温复测,询问“两史”及健康状况。没有“两史”的,发放《健康告知书》,班主任通知家长领学生就医;存在“两史”的,疫情报告人立即上报,学校启动应急预案,专车转运至定点医院就诊。对出现发热学生同宿舍的同学实行观察,把原宿舍学生调离到备用宿舍,对原宿舍进行消毒。

  这次演练直观地演示学生返校后校园防疫工作的步骤与要求。下一步,区教育局将参照演练内容,针对学校教室、食堂、宿舍等重点场室如何做好疫情防控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重点,制作示范性操作教学视频,供全区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学习,为新会区复工复学做足准备,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周密防控,确保开学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