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部门动态
区人民法院启用诉讼与公证协作中心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5-11

  

  5月7日,新会区人民法院、五邑公证处揭牌启用诉讼与公证协作中心。

  诉讼与公证协作中心是新会法院和五邑公证处共同打造的平台,也是新会法院继网格送达举措后推行的一项送达新机制。引入公证机构参与司法送达事务,标志着新会法院朝着多元破解“送达难”、为审判工作提速提质的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

  诉讼与公证协作中心启用后,由五邑公证处选派9名专职送达人员组成集约送达小组进驻新会法院,集中负责全院所有民事案件的全流程送达工作。

  诉讼与公证协作中心送达组组长刘家华:“线上我们通过电子送达平台进行前置电话沟通和短信下发等一系列电子送达方式,线下我们会根据当事人的实际情况选择邮寄或者上门、委托、公告等方式完成送达工作,提高送达效率。”

  据了解,公证参与司法送达,改变了原来各庭室各自送、分别送的单兵作战现状,有效避免分散作业和资源的重复投入,很大程度上实现了法院的送达专职化、集约化、规范化,使法官专注于案件审理,从而提高审判质效。

  新会区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袁婷姗:“诉讼文书送达将会变得集中统一,送达时间也会更加灵活,在效率提高的同时,案件审判周期就会缩短,裁判文书生效时间也将加快,这就让当事人的诉讼权益得到更大的保障。”

  为解决法院司法送达的“找人难”问题,诉讼与公证协作中心引入了“智法送达平台”,据了解,送达人员只需在系统中输入被告的身份证号码,查询到其在三大运营商实名认证的电话号码,就能进行电话送达。针对基层村(居)门牌号码复杂的特点,中心还开启“网格员+公证送达”工作新模式,充分发挥全区237名网格员接触面广、人缘好、熟悉当地社情民意的优势,协助送达人员快速、精准找到受送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