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区实现食品经营智能“证照联办”,企业开办再提速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5-19

  近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借助江门市市场监管智能许可平台,首推“商事主体登记+食品经营许可”业务全程“线上办、智能办”服务,首次同步发出智能许可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

  5月12日,江门市在全国率先上线运行市场监管智能许可平台,并发出全国首张智能许可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时隔1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借力该平台实现“证照联办”创新举措,在全市首推“商事主体登记+食品经营许可”业务全程“线上办、智能办”。

  据了解,以往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办证人在申请提交后,还需要等待审核材料、现场核查、整改、审批、制证、发证等程序,一般需要30天左右。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遵循“机构改革,服务先行”理念,在整合、优化商事登记、食品经营许可业务流程的基础上,继推出“一号申请、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同窗出件”的“一站式”线下办服务之后,进一步深化“证照联办”改革,借助市场监管智能许可平台进行商事登记和食品经营许可业务无纸化智能联办,实现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线上办、微信“秒批”,同时秒领证照。

  个体工商户覃女士通过手机微信端首次尝新,同时办理个体户开办和食品经营许可业务,全程只用了不到2个小时,无需提交任何纸质材料,就已经领到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

  个体工商户覃女士:“这样办理不用排队,用手机微信就可以搞定,这样的服务很好、很方便,一个上午就全搞定了。”

  目前,“证照联办”全程线上办的微信办照类型包括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为自然人,含港澳居民)、个人独资企业的设立,个体工商户(不含港澳居民)的设立和变更;而微信办证类型则包括食品经营许可核发、食品经营许可变更、食品经营许可延续和食品经营许可注销。申请人需要关注“江门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通过“智能审批”后分别点击“微信办证”“微信办照”进入江门市食品经营许可证申办流程和商事主体登记审批流程,填写相关信息进行实名认证,完成注册验证,再选择业务办理类型后根据页面提示完成申办,即可选择到前台领取或通过邮政快递方式领取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

  下一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将依据该平台继续上线的食品生产许可、食品加工小作坊许可、药品经营许可、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医疗器械经营备案等事项的智能化审批功能,继续优化商事登记和食品药械许可“智能联办”服务模式,深耕便利营商环境,提升群众办事的便利感、满意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