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区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暨涉案财物发还大会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5-21

 

  5月20日,新会区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暨打击侵财违法犯罪涉案财物发还大会。

  发布会上,区扫黑除恶办、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新会公安分局根据部门职能,分别介绍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采取的工作措施和成效,以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追赃挽损的情况。

  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会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担任组长,区长担任第一副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党政主要领导加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调研督导,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部署,制定线索管理、案件衔接、约谈办法、联席会议等工作制度机制,加强新闻舆论引导,有效提升专项斗争质效和氛围。

  据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新会区共打掉涉黑组织1个、涉恶犯罪集团12个、涉恶犯罪团伙96个、侦破涉黑涉恶案件367宗,起诉26宗160人,一审判决8宗51人。立案审查调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48人,查处45人;实施“一村一策”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1个,清理涉黑涉恶村组干部17人。

  新会区在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的同时,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要位置,聚力铲除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持续加大追赃挽损的力度,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多渠道、全方位开展涉案财物追缴工作,最大限度为受害群众挽回损失,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专项斗争的“红利”,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区公安机关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同时,严厉打击侵财违法犯罪,开展“破小案”专项行动,做好追赃挽损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严打高压态势,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准地办好案、更好地控发案。区法院注重保障群众财产权益不受侵犯,建立涉黑涉恶案件督办机制,在审理案件过程中,注重通过财产刑处置斩断黑恶势力犯罪分子经济命脉,加大财产查控力度。区检察院通过依法用好用足法律手段,加大与公安、法院的沟通协作,进行追赃挽损工作,坚决不让违法犯罪人员在经济上获利,切实挽回了群众损失。

  专项斗争以来,新会共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价值3.47亿元,判处财产总金额7591.85万元,区公安机关通过侦破各类侵财型案件1216宗,为群众挽回财产损失3725万元。


  新会社会治安大局总体平安稳定

  新会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打击侵财违法犯罪涉案财物发还大会上,民警将追回的摩托车、手机、陈皮、现金等涉案财物归还给事主,事主现场送上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事主:“那天我去到仓库的时候,看到已经没有陈皮了,就打电话报警,第二天他们就追回陈皮了。新会公安破案神速,很感谢他们,现在少了很多盗窃行为,因为新会公安巡逻工作到位。”

  新会公安分局河南派出所所长谢云超:“盗窃陈皮案人赃并获,在24小时之内起获了赃物,抓获了嫌疑人,这是我们对事主一个最好的交代,我们的最终目的是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人身安全。”

  据了解,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平安新会”建设,通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飓风”系列专项打击行动,新会治安情况取得喜人变化,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

  今年以来,全区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大幅下降10.8%,其中盗窃案和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分别下降近25%和18%,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全区社会治安大局总体平安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