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部门动态
企业新型学徒制助推新会职工技能提升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9-21

  

  近日,江门市南洋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和新会新锦纺织有限公司相继完成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培育出一批符合企业需求、经济发展需求的技能型人才,努力实现企业得人才、学徒职工得技能的目标,为新会区“校政企”合作开一个好头。

  9月14日,新会新锦纺织有限公司83名经过一年企业新型学徒制课程学习培训的员工参加广东省纺织行业(纺织染色工)职业技能鉴定理论、实操考试,考试考核合格,即可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这是对新会新锦纺织有限公司企业新型学徒制学习成果的一次验收。

  新会新锦纺织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中心副总监梁小雅:“政策发布后,我们就根据区人社局的指导,开始组织学徒学习培训,这个纺织染色工的理论考试的环节也是对我们一年的培养效果的验收。”

  据介绍,2019年12月,新会新锦纺织有限公司率先在我区开办企业新型学徒制班,开设了针织、印染等3个班,学徒共107名。为更好地开展此项工作,该企业根据国家高级标准自主开发培训课程,培训内容由浅及深,以专业理论知识为基础,结合日常工作问题难点展开教学,让学徒做到“活学活用”,将“学习”与“工作”相结合,从而提升学徒在专业知识、操作技能、职业素养等多方面的技能水平,在解决日常工作难题的同时,夯实了理论基础。

  新会新锦纺织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中心副总监梁小雅:“课程上,我们的核心工作人员根据整个生产岗位的特点,开发了一个通俗易懂但专业性很强的课程,通过一年的理论授课,令学徒真正了解其岗位生产操作内容的理论基础,从而提升工作效率和准确度。”

  同样是新会区首批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的江门市南洋船舶工程有限公司,是全市首个完成培训计划的企业。据悉,自此项工作开展以来,江门市南洋船舶工程有限公司高度重视,做细、做实、做优、做好人才培养工作。该公司结合自身需求,开设了钳工班,在历时9个月的时间里,分4个阶段完成钳工基础知识、钳工工具设备与量具的使用、钳工基本操作技能、钳工装配基本技能的培训课程内容。其中,企业课程由企业师傅在生产一线岗位指导完成,培训机构课程采取工学一体化的教学方式,由新会技师学院按照双方约定的培训时间、培训地点,采用“送教下企”“互联网+”等途径完成。

  江门市南洋船舶工程有限公司人事主管刘韶贤:“这次南洋船舶与新会技师学院合作,首批推进钳工工种进行培训,公司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免费组织培训并发放培训补贴。本次钳工培训考试,参与的员工大部分都通过了,提高了他们的技术水平以及动手能力,同时也为企业提高效益,提高了产品的质量。”

  企业新型学徒制对企业和企业职工而言是一个机遇,通过学习与实践的积累,职工可以不断提升职业能力素质和技能水平,认真学习理论知识,熟练掌握岗位技能本领。

  江门市南洋船舶工程有限公司钳工文东:“这次培训提升了我的技能水平,特别是设备拆装、日常机械维修等方面有很大的帮助。”

  据了解,为积极开展“广东技工”工程,区人社局2019年全面启动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计划,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以政府补贴等方式推动新会技师学院与江门市南洋船舶工程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开办企业新型学徒制班定项培训,培养期限为1-2年,培训期满经考试考核合格,可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根据培训职业(工种)登记、耗材情况等,政府按照每人每年4000—8500元的标准给予学徒培训补贴。目前新会区已开展学徒制培训352人,实现学习就业“零过渡”、企业需求转化“零距离”。

  下一步,区人社局将继续加强企校联动,盘活新会区职业培训资源,充分发挥新会技师学院的专业师资设备和丰富培训经验优势,协助企业制定培养方案并完成理论知识、实践技能培训,从而实现学校培养与企业用人的有效衔接,为现代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