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部门动态
区水利局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9-22

  

  9月21日,区水利局召开2020年新会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水利行业整治专题新闻发布会,通报当前全区水利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整治效果,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本次发布会着重围绕宣传教育、线索处理、排查监管、制度健全、行业治乱等方面,系统介绍了水利行业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

  区水利局坚持宣教并重,营造浓厚氛围。由局党组领导班子带头,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论述精神,以及河道管理条例、招投标法、工程建设管理等重点领域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平面宣传与互动传播相结合的方式,多元化、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宣传引导工作。

  同时,区水利局坚持监检并行、打治并举,维护行业稳定,形成长效震慑。加强对西江交界河段等采砂黑点的监控管理,在大鳌镇大鳌尾村和睦洲镇黄布村堤岸布装监控设备,实行24小时实时监控。全面摸清查准在建水利项目承建或招投标涉黑涉恶犯罪线索,重点排查潭江河流治理工程(新会段)、江门市江新联围加固工程(新会段)等在建项目问题情况,暂未发现涉黑涉恶线索问题。着力打击河道非法采砂等行业乱象,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开展河道非法采砂联合整治行动8次;参加市水利局组织开展的河道巡查执法13次,累计开展日常河道巡查770多次、夜间巡查140多次,出动执法人员2100多人次。大力整治违法堆放场乱象,经常性开展违法堆放场线索摸排、清理整治大行动,先后完成违法堆放场清理整治28处,送达整治通知书45份。

  此外,区水利局坚持规制并立,巩固治乱成果。先后制定了水利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体方案、河道采砂领域专项整治、水利工程建设行业领域黑恶势力专项整治等15个工作方案,印发《江门市新会区水利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执法巡查摸排制度》等7项制度,并加强两法衔接和移送线索工作,强化制度保障,持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

  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区水利系统聚焦“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全力打击重点领域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全面形成严打整治的高压态势和有效震慑。区水利局共依法查处水事违法案件88宗,共作出行政处罚金额121.5万元;没收违法砂料1550立方米,价值18.7万元;依法追缴拖欠的河道占用费74.15万元;追缴拖欠的水资源费3.67万元;配合各镇(街)拆除涉及水利管理范围内违法违章建(构)筑物137宗,涉及面积约3.35万平方米,完成全区44处违法堆放场的清理整治任务。目前共累计上报线索22条,其中涉黑恶势力犯罪问题线索1条,涉领域或行业乱象问题线索21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