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部门动态
区总工会做好解困脱困援企稳岗促就业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9-24

  

  为进一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区总工会积极发挥工会组织优势,把解困脱困、援企、稳岗、促就业等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全力推动职工提升技能、促进就业创业,增强职工战胜疫情、恢复生产、渡过难关的信心和能力。

  爱姨是2019年的全国级困难职工,她和丈夫都是环卫处的职工,收入比较低,两人育有一个读初中的女儿。爱姨患有乳腺癌,高昂的治疗费用加上女儿读书的费用让爱姐的家庭开支非常大,生活很困难。区总工会通过医疗救助、助学、生活救助等帮扶行动,为爱姨资助了36800元,大大减轻了她的负担。在区总工会的帮扶下,爱姨一家的生活慢慢好起来,现在已经成功脱困,今年也不再申报城市困难职工。

  今年,区总工会把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放在部门重点工作清单的首位,专门成立解困脱困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印发《新会区2020年实现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方案》,明确各区直有关部门的责任分工,把城市困难职工工作纳入政府部门困难帮扶工作体系。防疫期间,区总工会为全区建档立卡的161名困难职工每人发放生活救助1000元及口罩,为56名患大病的困难职工每人发放医疗救助1000元。同时,从今年3月开始开展今年困难职工建档立卡的摸排和上门调查核实工作,目前收到申请档案250个,确认第一批符合建档立卡的有83人,其中全国级的有10人。针对有劳动能力而未就业的困难职工家属,区总工会则通过推荐就业和精准培训两项举措进行精准帮扶,为其提供就业咨询、就业指导等服务,免费提供个性化的技能提升培训服务,让他们掌握更多本领,进一步增强他们解困脱困的“造血功能”。

  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汤买波:“今年以来,区总工会积极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把维护权益、困难帮扶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接下来,区总工会将集中资金和整合社会各方面的资源,以确保职工帮扶和服务工作的资金得到有效的保障。此外,通过送健康、送助学、送就业、送技能这‘四送’措施进行解困脱困的工作,年底前,区总工会将对这10名全国级的困难职工进行全面解困脱困,而对省级和市级的困难职工则实行解困的工作。”

  在调研和暖企方面,区总工会在今年复工前后通过电访或者实地探访,深入了解企业情况和慰问企业,为基层企业、单位送上酒精、消毒湿纸巾等慰问品一批,合计15.6万元;给予防疫重点单位和相关企业防疫专项扶持物品、资金共120万元;积极协助130多家企业购买口罩20多万只。同时,充分发挥职工心灵驿站等现有资源,组织心理疏导小组,及时开展心理疏导。

  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协助企业职工平安返岗方面,区总工会开展“爱在侨乡”2020年春节外来务工人员平安返岗服务专项活动,为852名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发放交通补助200元。举办“幸福大巴,送爱回家”和“幸福大巴,平安返岗”活动,共租车6次让360名广西宁明籍在新会务工和新会籍在宁明务工的职工坐上了直达家门口的班车。去年全年培训职工10350人,其中定向定量为重点企业办班投入50万元,委托培训和对接培训取得证书2020人,补贴职工技能提升、学历提升40万元,受惠职工531人,有效解决企业“技工荒”,提高职工技能。今年7月份开始,为李锦记培训了29名叉车司机,目前叉车司机高级班正在办班,有学员40名。接下来,区总工会将结合企业需求、职工会员需要,陆续举办低压电工、广府风味菜烹饪、面包烘焙、广式点心制作、妇婴护理、点焊操作、计算机办公软件应用等专项职业能力培训班。

  由于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的订单、开工、效益受到影响,今年1至7月,区总工会对有关困难职工来电来访、咨询等进行依法处置,共处理来访、咨询等68宗277人,有效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