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部门动态
区纪委监委:“三个早”打好换届纪律“预防针”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11-20

  

  为确保村(社区)换届风清气正,新会区纪委监委提前介入,主动出击,针对性采取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措施,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提前打好“预防针”。


纪律教育“早推进”,拧紧“阀门”

  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提前部署开展村(社区)换届纪律宣传教育,通过到各镇(街、区)开展轮流宣讲,组织共同学习换届纪律、解读反面典型案例等形式,以案说法、以案明纪,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营造良好换届氛围。截至目前,共开展宣讲12场次,4000多名党员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接受教育,纪律意识进一步提升。


严惩违纪“早警示”,划清“红线”

  对涉及村(社区)“两委”班子参选人的信访件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办理、限时办结,坚持换届问题“零容忍”,对扰乱和妨碍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秩序、侵犯党员群众权利、开展贿选拉票活动、诬告陷害参选人、打击报复举报人、煽动群众上访闹事等情况,坚决从严从快查处。今年以来,通过“绿色通道”办结村(社区)“两委”班子参选人信访件3件,查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2人(含参选人1人)。


参选人员“早排查”,防止“带病”

  联同镇街纪(工)委对近年来换届选举方面信访件进行大起底,深入分析,筛查重点问题,并强化与公安、民政、卫生健康等部门的联审把关,对参选人资格条件严格审查,严防“带病”参选,“带病”上岗。截至11月3日,已对1241名村(社区)“两委”班子初步人选进行廉政审查,对1名参选人提出暂缓推荐意见。同时把严管和厚爱同时落实到位,对诬告陷害、不实举报及时澄清正名,避免因恶意投诉影响党员干部参加换届选举的积极性,搭建起信任桥梁。8月,双水镇纪委在核查清楚事实后,在某村党员大会上反馈该村换届参选人的信访举报核查结果,为其澄清正名,帮助其卸下思想包袱,之后通过届中调整,该村党支部书记顺利当选村委会主任,实现“一肩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