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部门动态
新会公安分局开展“微党课”讲学活动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4-16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会公安分局各级党组织迅速部署开展“微党课”讲学活动,用“小课堂”扛起“大担当”,真正让“微党课”学习教育“开起来”“活起来”“燃起来”,以多形式推动学习教育环节快速“升温”,切实让党课入脑、入心、入情、入景,真正焕发公安民警干事创业、勇争一流的工作热情和强大动力,取得了热烈反响。广大党员纷纷表示,“这样的党课形式灵活,内容新颖,我们都爱听”。

让“微党课”开起来

  新会公安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公安队伍教育整顿齐谋划、齐部署、齐推进,集思广益,精心策划,将讲授“微党课”活动作为学习教育环节的特色动作和重要内容,第一时间下发通知,进行系统安排部署,提出创新党课形式、扩大教学主体、丰富党课内容,号召党员民警从“幕后”走向“台前”,从“被动接受”向“主动学习”转变。

  分局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各单位主要领导带头上讲台,全体民警、辅警积极参与,把“微党课”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组织活动有机结合,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人民公安史融会贯通。

让“微党课”活起来

  改变以往仅领导台上讲、党员民警台下听的“大水漫灌”方式,针对不同警种、不同支部特点,因地制宜,依托党建阵地、党员活动室、红色教育基地等载体,定期组织学习中央党史专题讲座和新会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系列线上微党课,丰富学习内容。

  紧扣“党旗在警营高高飘扬”活动主题,采取讲授式、开放式、互动式等形式,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训词精神、扫黑除恶、疫情防控、教育整顿等热点内容融入到微党课,实行“微党课+现场教学”“微党课+主题活动”“微党课+红色课堂”等灵活多样授课模式,真正让大家坐得住、听得懂、学得进,使党课既有“党味”更有“趣味”,把“有意义”的党课讲得更“有意思”,切实增强了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全局各级党组织累计开讲党课70余次,组织1000余名党员到大泽五和二社、纪念周恩来总理视察新会图片展等廉政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育。

让“微党课”燃起来

  坚持效果导向,不求“大而全”,不搞“高大上”,讲述身边的“最美”故事,用身边事来教育身边人,通过讲故事、忆初心,诉出真感情,讲理论、提素质,聚焦真问题,讲经验、促提升,回应真需要,让“微党课”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在清明时节祭英烈之际,该局举办英烈事迹报告会,邀请退休干部、原新会公安分局法制室主任黄玉华向新警追忆曾经的战友聂永权、陆锦棠的英雄事迹,用感人故事激励广大青年民警学习传承英烈精神,奋发有为,永葆初心及敬畏之心。

  4月12日,举办全区公安机关“党旗在警营高高飘扬”微党课竞赛,形成比学赶超之势,发掘警队优秀宣讲人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

  各党支部积极组织本单位优秀党员化身“微党课”宣讲员,以“党旗在警营高高飘扬”为主题,突出讲述江门公安光荣历史印记、公安机关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作为担当、公安基层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动情讲述身边优秀党员民警、辅警在示范带头、攻坚克难、抗击疫情、服务群众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和先锋模范事迹,用小切口展示大主题,用小故事塑造大形象。动员全警向先进榜样学习,向身边典型看齐,引发全警共鸣。以“学习+交流”为模式,紧扣“思想转变”和“本领提高”,迅速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