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部门动态
新会区市场监管局守护新会药械安全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7-12

  

  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始终将药械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疫情防控和质量安全“两手抓”,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通过严监管+优服务,推动药械“保安全、放心用”。截至目前,全区共有药品零售企业305家,医疗机构305家,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区级监管)533家,药品安全形势平稳向好。

创新服务做好防疫

  发挥药店“哨点”作用。为进一步落实信息登记报告制度,区市场监管局要求全区药店统一将“疫情期间需实名登记报告药品”实行专柜管理,指导药店在醒目位置增设专柜摆放需登记报告药品,避免漏报、少报、误报,并印制《需实名登记报告药品目录》温馨提示发至药店张贴于门口或柜面,进一步提升告知率和知晓率。目前,全区注册使用信息登记管理系统药品零售企业305家,注册率达100%,社区三人小组建立协作机制,闭环管理,今年共收集上报信息约33万条;开展零售药店疫情防控检查885家次,检查覆盖率达100%,为587名从业人员预约新冠疫苗接种。

  抓好防疫药械安全。对新会区疾控中心和16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含大型临时接种点)、15家镇级以上开设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7家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经营使用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进货渠道、产品资质、票据记录、冷链设施设备、器械使用维护等方面内容,牢抓使用质量安全。

从严整治市场秩序

  强化药品流通环节监管。开展对中药饮片、网络销售、含兴奋剂药品、血液制品等的专项检查,强化疫苗风险隐患排查,突出对城乡接合部、农村药店和乡镇卫生站、个人诊所的监管。今年以来,共检查疫苗接种单位21家次,零售药店248家次,医疗机构86家次。

  强化医疗器械监管力度。突出对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体外诊断试剂、透明质酸钠等高风险品种的重点检查,对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环节强化监管,截至目前,共检查生产企业5家次,医疗器械经营企业155家次,检查使用单位82家次。

深化审批制度改革

  扎实推进“申请人承诺制”改革,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现就近便民服务。上半年,共办理药械经营许可131宗,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81宗,医疗器械网络销售备案23宗。

提高风险管理水平

  突出重点,提高靶向,紧扣疫情防控要求安排实施抽检工作,规范抽检流程,严格抽检纪律,有序推进抽检工作。今年,共抽检药品29批次、医疗器械3批次。强化与区卫生健康局的沟通协作,深入推进药械安全监测工作,健全考核机制和定期通报机制,对年度监测任务进行进一步分解细化,提高医疗机构的监测工作的主体责任意识和可行性,进一步提升我区监测报告的数量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