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部门动态
新会供电局:给力服务,护航新会陈皮陈香远扬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1-12-02

  秋风起,柑皮香。深秋时节的新会,盛夏的余温仍未褪去,比天气更有“热度”的是这里的各个柑果园,展眼望去,柑农们正分散在各处忙碌着,采摘、装框、开皮、晾晒,脸上尽是丰收的喜悦。

  作为中国著名的“陈皮之乡”,新会柑晒制而成的陈皮以其药食同源、食养俱佳的独特价值闻名全国、远销海外,在坊间更有“一两陈皮一两金,百年陈皮胜黄金”的说法。近年来,新会更是不断延伸陈皮产业链,陈皮凉果、柑普茶等特色陈皮制品成为了新会一张张重要的文化名片,而陈香远扬的背后,自然少不了可靠稳定的电力护航。

  走进新会柑种植园之一的梅江庄园内,一垄垄柑树蓬勃生长,一颗颗澄黄油亮、果皮厚实的大红柑缀满枝头,微风吹过,空气中果香四溢。

  “新叔,今年收获了多少柑啊?最近用电多了,如果有什么需要记得找我们。”11月29日,为保障柑农秋收生产用电安全,南方电网广东江门新会供电局开发区供电所客户服务班班员来到庄园内,对排水泵等用电设备进行用电安全检查。

  见到熟悉的“小黄帽”,新叔笑着打招呼说:“今年收成挺好,预计每亩能产5000多斤,加上价格不错,这下能过个‘肥年’了!”

  今年51岁的新叔是这里的管理负责人,这已经是他种植新会柑的第18个年头。“现在种植都走向现代化了,我们采用全自动的灌溉、排水、施肥设备,对电力供应的要求十分高,说起来,多亏了供电部门的帮助和贴心服务。”他表示,现在秋收高峰期,全部机器一起开动都丝毫不存在问题,而且供电所工作人员会主动上门帮助检查用电设备,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生产大有帮助。

  近年来,随着陈皮产业不断做大做强,新会区的柑果种植业也越加发达,为满足柑农不断新增的生产用电需求,新会供电局积极推进农网升级改造,三年内累计投资约9.23亿元架设(改造)10千伏线路310千米,新增配变台变214台,新增配变容量113195千伏安,低压线路3385公里,有效提高供电可靠性。当前,随着电压质量越来越高,新会的柑果种植业也持续向规模化、机械化不断迈进。

  “我们定期都会对柑场相关线路设备、排涝系统等进行详细的隐患排查,此外,我们还安排了客户经理‘一对一’服务,用户有用电疑难,通过电话或微信就可以直接联系专属客户经理进行协调解决。”该局开发区供电所客户服务班班长聂信庭说道。这种直接的点对点沟通方式,为柑农提供了更快速、便捷的电力服务。

  “现在陈皮产业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好,加上充足的电力供应,接下来我打算继续扩大种植面积,未来可期啊。”对于像新叔一样的柑农来说,收获的不仅仅是作物,更是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设备运行状况都挺好的,没有出现过热、过负荷等情况。”11月30日,新会供电局罗坑供电所营业班班员正在对江门市新会区六顺陈皮茶制品有限公司的专用配电柜进行测温检查,确保设备稳定运行。

  “每年你们都定期上门检查线路设备,我们用电可以放心。”该公司的钟经理一见到供电所的工作人员,脸上就笑开了花,对于柑皮“陈化成皮”过程中电力供应的重要性,她深有感悟。

  “陈皮的品质关键在于其干燥及贮藏处理,传统上使用日晒,但难免会有天气不稳定的时候,就容易造成皮发霉、报废。”钟经理介绍道,“这几年我们引进了一批烘干机器,在整个过程中都使用电能进行控制操作,可以做到无人值守、高效便捷,解决了长久以来陈皮在干燥上遇到的各种问题,这些都离不开供电人员的精心维护和用心服务。”

  走进陈皮加工车间,浓浓陈皮香气扑鼻而来。“我们主要出产陈皮、柑普茶、陈皮袋泡茶等,抽湿、烘干、控温、储存等工序都离不开电。平日里增容、维护等用电需求,供电部门都能很快替我们解决好,正因为有了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和你们专业的安全用电指导,我们的发展后劲十足,信心满满,今年以来我们的柑普茶产量已经超过了20吨。”钟经理喜笑颜开。

  据悉,目前正值新会柑丰收的季节,陈皮制茶企业的用电需求量也相应增多。入秋以来,新会供电局积极组织党员服务队走进多家企业开展用电安全检查及隐患排查,主动对接了解用户近期的用电情况和需求,从“田间地头”到“生产销售”积极服务陈皮产业经营生产。

  春华灼灼,秋实离离。电力的高速发展,助力了陈皮产业链的兴盛,也照亮了乡村振兴的致富之路。据悉,目前新会全区种植新会柑约10万亩,陈皮全产业链产值已超百亿元,富足了数以万计乡村群众的生活。

  近年来,新会供电局接续推进电网建设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密结合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实际,持续做好农村电网优化补强工作,着力提高农村地区用电质量,为农业发展增添“丰收动能”。如今,在畅通的电力供应和优质服务的添砖加瓦下,新会的陈皮产业发展越加红火,乡村振兴之路也将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