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部门动态
新会人民法院:信访超市加班“营业”,40名涉健身房消费服务纠纷消费者全部达成调解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1-12-04

  “信访超市真方便,就近跑一地半天就把健身房退款问题解决了”。

  梁某等人与新会某健身房的服务合同纠纷拖了一段时间都未解决,来到新会信访超市在新会人民法院、区司法局、区信访局、消费者协会等部门合理化解下,与该健身房一方达成调解方案,心结化解的梁某等人对信访超市的高效便捷连声称赞。

  位于新会会城的某健身房有室内游泳池、动感单车、瑜伽等健身项目,吸引了周边不少居民办卡消费,费用从几百到几千不等。

  “去年9月,我看完健身房宣传单,感觉健身项目多、室内环境好、距离又不远,很适合我。”平时喜欢运动的陈先生就在健身房预付了三年的卡费3998元。没想到,最后健身房因为证照不全问题没有如期营业。陈先生也表示,自己付了钱后一次都没去过。

  跟陈先生一样遭遇的,还有其他两百多名消费者,其中涉及季卡、年卡、双人卡、家庭卡、游泳私教等服务内容。

  期间,消费者与健身房多次沟通无果,向有关部门投诉也均无法成功处理。后部分消费者向新会信访超市驻点处咨询要求健身房退还预付的健身卡款项以及赔偿相应损失相关事宜。

  自信访超市启用以来,新会人民法院实行由“专职调解员常驻、信访工作团队轮驻、审判团队随驻”工作模式,确保服务到位。

  接收到消费者咨询事项后,考虑到虽然目前来咨询的只有近60名消费者,但事件潜在涉及消费者总人数达200多人,若纠纷处理不当,后续将会引发聚集性维权事件,新会人民法院派出赵伟亮法官审判团队随驻信访超市跟进处理。

  随后,赵伟亮法官秉持群众“最多跑一地”、纠纷全解清的原则,第一时间介入了解事件、各个击破化解群众难题。“此次退款潮纠纷出现的症结在于健身房游泳池高危证不全,那我们第一步就从健身房方面入手了解。”赵伟亮法官表示。

  了解事件基本情况后,赵伟亮法官一边联动新会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了解该健身房是否符合《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的发放条件,并督促尽快依法作出是否发证的处理,另一边前往健身房上门释法,动员该健身房管理人员积极面对退款纠纷,主动与消费者进行沟通协调、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同时,通过电话、面对面的方式向消费者全面了解健身卡类型、价格、有效期,以及对退款的意见等,为后续纠纷化解铺垫基础。

  12月4日,为考虑到部分消费者只有周末有时间参与调解的情况,星期六的信访超市继续“营业”,赵伟亮法官团队联动新会区司法局、信访局、消费者协会等多部门,组织40名消费者开展现场调解。

  为提高调解效率,赵伟亮法官向到场的消费者们详细说明了诉前调解的流程和优势,以及法院通过前期调查、走访等了解到健身房目前的运营情况,包括已取得高危证,并恢复正常营业等。同时,针对消费者个人意愿倾向、办卡时长、卡费金额等不同情况,制定不同的调解方案,协调确定调解时段,分批分类进行了调解。

  健身房代表在场也表示,为了尽可能地挽回大家的损失,愿意为消费者提供退款或赠送服务时长后继续消费等“个性化”调解方案。

  通过现场调解,到场消费者都根据自身情况,同意与健身房达成一致调解协议,到场调解成功率达100%。在司法局工作人员的见证下,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的调解协议并向法院申请进行司法确认。

  “如果健身房没有履行调解内容,那我们是不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了。”在排队等候进行司法确认的消费者问道。

  为打消大家对此次调解的担忧,赵伟亮法官也向大家进一步作说明,“当然不是,司法确认书具有法律效力。如果健身房没有按协议履行,你可以拿着这份司法确认书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此次现场调解圆满结束,40名消费者全部达成调解,这也为后续涉该健身房其他消费者化解难题提供了示范。据了解,因为时间问题未能到场参与现场调解的,审判团队也将继续安排时间进行调解。

  下一步,新会人民法院将以入驻信访超市为契机,继续以推进市域治理示范建设的思想自觉,以落实“最多跑一地”机制的行动自觉,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筑牢参与基层治理的桥头堡,助力打造信访超市建设的新会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