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部门动态
新会区科工商务局:筑牢工业发展基本盘,壮大战略性产业集群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1-13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大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力度,深入推进“科技引领”工程,全力提升区域战略科技力量;要坚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深入推进“工业振兴”工程,推动八大战略性产业集群加速崛起;要加快建设大型产业集聚区,深入推进“园区再造”工程,打造大湾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作为工业经济主管部门,新会区科工商务局迅速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全力落实“六大工程”,以申报共建省级“双碳”实验室为契机,打造大湾区西翼科创高地,筑牢工业发展基本盘,壮大战略性产业集群,以大型产业集聚区建设为契机,深入推进园区优化再造。

  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强化区域战略科技力量。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将“科技创新能力明显跃升”作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之一,提出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为全市科技工作吹响嘹亮奋进的“冲锋号”。目前,新会区以申报共建省级“双碳”实验室为契机,正在加快开展“双碳”产业研究和布局,打造“双碳”产业园,借力“双碳”实验室,与西部地区共建特色合作平台,与香港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共建低碳节能创新基地、生物医药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等,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新会产业转移园创建广东省级高新区,加快出台新会“科创十条”,实现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是坚持工业立区制造强区,完善产业培育机制。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从优化完善“链长制”、大力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工程、构建“大招商”格局等方面,立下了目标,坚定了工业发展实现“长跑”的决心。下一步,新会区科工商务局将聚焦市四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完善新会区培育发展产业集群和链长制工作机制,制定产业集群培育发展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开展产业链补链强链招商,瞄准重点区域,对接头部企业,谋划引进优质项目,力争5年内引进至少5家投资超50亿元龙头企业,至少100家投资超亿元、30家投资超5亿元骨干企业。

  三是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推动园区高质量建设。市党代会报告从推动规划布局优化再造、产城功能优化再造、管理运营优化再造三方面,将园区打造成大湾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战场,新会区科工商务局将以“园区再造”为契机,力争闯出一条“东接、南拓、西联、北融、中优”产城融合发展新路径。推动深江科技园建设为深江特色合作产业园,多方面多渠道高层次加强与深圳地区的沟通衔接,构建“深圳总部+新会基地”“深圳研发+新会制造”等模式,制定深江合作区专项优惠政策和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实现产业全方位的孵化和扶持。开展省产业转移工业园扩园工作,组织各园区做好国土空间规划、产业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等扩园必备材料,按照“成熟一个,申报一个”的原则,逐步实现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对现有园区的全覆盖。力争2022年,完成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广东银洲湖纸业基地、珠西新材料集聚区扩园申报工作,为全市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提供更优质的产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