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区积极培育“一镇一业”乡村振兴人才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2-06-24

文章配图

  要实现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我区自今年5月7日启动“一镇一业”乡村振兴人才培育计划以来,在烹饪、电子商务、工艺美术等方面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

  6月21日下午,在新会技师学院农村电商产业园5个直播间,进行了“一镇一业”乡村振兴特色产品直播带货司前镇专场。期间,师生们大力推广司前镇的温蛋、其面、王岗马蹄、不锈钢制品等特色农产品和工业产品。

  据了解,“一镇一业”乡村振兴人才培育计划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农业农村局主办,新会技师学院承办。农村电商专场直播从今年5月7日开始,已先后进行了崖门镇、圭峰会城、司前镇共三期直播,累计超36000人次观看,销售额近16000元。既助力乡村振兴,又为该学院烹饪、电子商务、工艺美术等多个专业的师生提供了一个参与实践的学习平台。

  新会技师学院学生莫敬鹏说:“我觉得拍摄是比较难的一部分,灯光的亮度和角度是比较重要的,如果这些数据调不好的话,对产品图片是有比较大的影响。所以我觉得‘一镇一业’这个项目提升了我的知识储备,让我的专业能力有了进一步提升。”

  新会技师学院表示,学生经过“一镇一业”乡村振兴的直播实践,在提升专业能力的同时也增强了学习的信心,当中也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吸引本地乃至珠三角地区的公司前来学院招纳,培育计划初见成效。此外,该院烹饪专业的师生通过参与“一镇一业”陈皮风味菜及预制菜研发,利用特色农产品研发新菜式8个、预制菜5个,并与预制菜企业达成初步合作,今后将通过企业将研发出的产品推向市场。而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中有8支队伍凭借过硬的实力,进入今年6月11日举行的粤贸全国・第三届江门直播节“电商新秀选拔赛”决赛。该学院还在今年4月举行的“第五届全国跨境电商专业能力大赛”中喜获佳绩,荣获第五届全国跨境电商专业能力大赛团体一等奖(全国第一名)。

  “这次当主播,让我有很大的收获。以前我自己直播是当玩的,但这次是要认真推介产品,通过直播,可以积累很多经验。我已被广州的传媒文化公司录取,非常感谢老师和学校的悉心教导。”新会技师学院学生陈桢桢说道。

  下一步,我区将以新会技师学院农村电商产业园、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陈皮风味菜研发中心等平台为依托,结合我区11个镇(街)的特色农产品,通过开展直播带货、陈皮风味菜和预制菜等系列研发活动,创新开展“‘三项工程’+‘农村电商’+‘预制菜’”乡村振兴人才培育。同时,通过“一镇一业”乡村振兴人才培育计划搭建镇校、镇企、校企合作桥梁,大力开展系列人才培养活动,培育更多乡村振兴人才,推进“人才倍增”工程,赋能产业发展,为我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一技之长,能动天下,在政府、院校、企业等多方的强强合力下,“技能+”的新模式将助力乡村振兴“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