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部门动态
新会区现场流调溯源中心: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2-09-29

  

  疫情如战场,流调人员打的是一场又急又险的硬仗。9月28日上午,记者走进新会区现场流调溯源中心,了解这些隐形“侦探”的工作情况。

  在新会区现场流调溯源中心,200多名流调人员联合办公,键盘敲击声、电话通话声、交谈声,声声不绝。他们的办公桌上,满满堆放着一叠又一叠资料,各个组别的工作人员都在忙碌着。

  记者了解到,9月27日晚上,新会区连夜启动了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机制,区疾控中心马上派专业人员分5组到各个主要场所,对相关人员、环境进行采样,同时调取相关监控视频,走访了解周边环境情况,迅速研判,甄别密接和重点人员;同一时间,迅速组建新会区现场流调溯源中心,通过电话询问方式,结合单兵摄录仪流调设备,迅速开展流调工作。

  钟松更是新会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作为流调3队的队长,他和队员们一起承担了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他说,由于本次疫情的病例个案是外地人,对本地情况不熟悉,其在新会区的活动轨迹涉及人员流动性大的市场等场所,要在短时间内摸清相关的暴露史、接触人群、生活轨迹和行动轨迹等,具有一定的难度。钟松更带领着队员们奋战,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不畏困难,应查尽查。

  新会区疾控中心职防科科长钟松更说:“身为队长,我主要做好上传下达工作,按照指挥部的要求,对重点场所重点人群进行调查。接到任务后,要组织队员做好分工,尽快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我们要争取时间,尽快跑在时间前,把所有的密接人员排查出来,做好管控工作。”

  与病毒“赛跑”刻不容援,一声令下,大家火速集结。在参与流调工作的人员中,有多次参与抗疫工作的老“战士”,还有不少是来自江门其他县(市、区)的志愿力量,来自恩平市中医院的骨科医生黄梓东就是当中的一位。9月27日晚上是黄梓东上夜班,在完成一台清创手术后,他收到了新会需要支援的信息,便马上报名,火速出发。年轻力壮的他曾经参与多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对流调溯源工作有着丰富的经验。“在27日晚上12时接到通知后,马上到恩平市疾控中心集中出发,前往新会。从开始到现在都在忙碌,哪怕再累也得坚持,这是很紧急的工作,我也希望能以最快的速度把队员收集到的资料进行汇总后再上报,方便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恩平市中医院医生黄梓东说。

  通宵达旦,一双双通红的眼睛、一把把沙哑的声音,在与病毒赛跑的路上,流调队员们尽显担当,让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