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部门动态
践行“双碳”战略,区林业科学研究所与江门双碳实验室联合开展研究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3-03-21

 

  “这片实验区域分为配气区和管道输送区。茶枝柑树增施了二氧化碳,通过对茶枝柑吸收利用二氧化碳后产量、品质等指标开展分析,探究二氧化碳升高对茶枝柑产量和陈皮陈化后品质的影响。”区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介绍。

  该实验区域位于区林业科学研究所石涧基地的新会(柑)陈皮种质资源保护中心内,选址在低坡度位置。实验开始于2022年8月,由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江门双碳实验室徐明教授团队开展。实验对象为四年生长期的茶枝柑树,随机选取60棵树,设定对照处理和增加二氧化碳处理,利用现有企业和工厂排放后纯化的二氧化碳,结合叶片的光合作用促进植物对二氧化碳的吸收,降低碳排放的同时增加碳汇,促进新会柑的生长和果实品质提升。目前实验已经开展了一期,于2022年10月—12月进行采样,在一红、二红、大红期采集果实样品,冬至前果实全部采集,共采样四次,测定总产量、果实重量、果皮重量、糖分、黄酮类等指标。

  为提升林业品质,近年来,区林业科学研究所开展了系列科研项目研究, 取得了显著成效。如:“林药猴耳环无糖组培生根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完成成果登记;“林下中草药无糖组培繁育技术应用示范研究”项目获“无限创新江门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黄龙病菌与宿主互作的重要基因筛选及其作用部位的菌培养组研究”通过分离获得枯草芽孢杆菌新株。推进新会(柑)陈皮良种苗木繁育,完成60株优良性状的新会柑移栽、14株新会柑脱毒母树的栽种,为新会农户提供优质无病柑苗约40万株。“增施二氧化碳对茶枝柑产量及其品质的影响研究”,是对茶枝柑品质和药用价值研究外的又一突破,该技术的广泛推广,既可变废为宝,实现碳价值增值,又可大力发展我区特色产业,更是“双碳”战略落实的生动案例。

  下一步,区林业科学研究所将继续以“双碳”目标为导向,持续加大科研力度,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双碳”战略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全力支持江门双碳实验室项目推进,助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